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0-5岁宝宝的记忆增强剂 促进记忆力的良性发展

0-5岁宝宝的记忆增强剂 促进记忆力的良性发展

时间:2016-08-31 08: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出生几天后就有了一定的记忆力,但是宝宝记忆力增强的过程却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需要父母们为其打下记忆的“增强剂”。

0-5岁宝宝的记忆增强剂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研究发现,幼儿的记忆能力在很早的时候就显现了。刚出生的婴儿会大哭不止,但只要让妈妈抱着并说话安慰,他就会立即停止哭声,可见他已经记住了最为熟悉的人的声音;6个月的婴儿能够用手去拨动挂在床头的玩具,几天后,当妈妈再把这些玩具挂上去时,他又会重复同样的动作。

  专家认为:幼儿的记忆力,是通过爱抚、亲吻、拥抱等这样的亲密接触而唤醒的。也就是说,宝宝记忆力的增强过程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只要我们了解其记忆的过程,就可以为宝宝养成好习惯,从而促进记忆力的良性发展。

  0-2岁宝宝的记忆增强剂

  这个阶段的宝宝总能记住那些令他们兴奋、激动或者恐惧的事情。如他会因为看到穿白大褂的而想起给他打针的医生而嚎嚎大哭;他去外婆家的时候总会去同一个地方找曲奇饼,因为他上次来的时候外婆给他吃过,这些记忆都是重复出现的。父母要做的就是:

  *给宝宝提供一个每天相似的常规活动,如每晚睡觉前做一个小游戏,或每天从幼儿园回家给他吃个水果,试着每天重复做这样的事情;

  *如果宝宝很长时间没见过祖母了,那你可以拿一张祖母的照片,提醒她祖母是什么样子的,这也是增强记忆的一种方式;

  *让宝宝自己动手做事情,只有自已亲手去做,才会清楚记得游戏的步骤、水果的颜色,印象就更加深刻了。

0-5岁宝宝的记忆增强剂

图片来源于华盖

  2-5岁宝宝的记忆增强剂

  这个阶段的宝宝还没有推动记忆的能力,但是他有能力去讲一个故事,而这种简单叙述也许就是增强宝宝记忆力强而有效的好方法。他们通常会用叙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经历,如他会想起自己穿着蓝色的泳衣去海边,还在那里看到了贝壳,而不是说“我想起了大海”。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可以记住一些抽象的概念,如颜色、数字、字母等。他们在短时间里存储了很多信息,并能在需要的时候回忆起来。当然,这只是机械记忆,而没有真正理解。宝宝在回忆的过程中,把这些抽象的记忆转变为能力,就好像你刚学开车时,满脑想的是如何去开,而过一段时间后,你就能潇洒自如地开了,这种能力是自然而然发展起来的。

  5岁以后宝宝的记忆力发展更进一步,还有可能会在某个领域有着惊人的记忆力。比如一个喜爱球类运动的小男孩,能够记得自己最喜欢的球员身高、体重、血型、爱好等,他有自己的一套记忆方法。我们可以观察他的记忆过程,并引导他将自己的方法运用到对其他知识的记忆中去。

关键字:宝宝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