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科学合理的启智教育 父母要掌握

科学合理的启智教育 父母要掌握

时间:2016-08-31 08:4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即使是同一天出生,得到同样照顾的宝宝,长大后他们的智力也会有所不同,主要原因在于父母是否掌握了科学合理的育儿教育方法。

科学合理的启智教育 父母要掌握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同一时期出生的宝宝,随着一天天的成长,宝宝们之间有了越来越明显的差距:有的活泼机灵,敏捷好动,善于学习和模仿;有的胆小羞怯,缺乏探索的热情,接受和掌握新事物、新技能较慢。

  为什么宝宝们会产生这些差别呢?除了宝宝们的个性使然,父母是否掌握科学合理的教育方法和进行计划周密的早期智力开发教育,也是使宝宝们产生这些差别的关键原因。下面我们来看看两则案例。

  1)小陈是个年轻的新手妈妈,作为职场白领,每天紧张工作之余,也不忘照顾好肚子里的宝宝。从怀孕3个月开始,小陈就注重及时补充叶酸、DHA等各种促进胎儿生长和智力发育所需的营养;宝宝出生后,小陈坚持母乳喂养,并搭配均衡的饮食,同时,也注重宝宝的智力开发。

  宝宝开始咿呀学语时,她和家人尽可能多的与宝宝进行语言交流,在交流时非常注意语言的正确和完整,以及发音的标准。带宝宝出去散步的时候,还向宝宝介绍身边的事物:这是大树,这是小花。以此加强宝宝的词汇,激发宝宝的兴趣。

科学合理的启智教育 父母要掌握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小李同样是个年轻的新手妈妈,她和小陈差不多同时怀孕,她觉得怀孕时只要吃好、睡好,定期检查就行了,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才慢慢关注起营养和微量幸免于难的补充。

  在宝宝出生以后,小李也坚持母乳喂养,但在宝宝饮食搭配上稍有失衡,以自己的口味为标准。宝宝6个月时她重返职场,请了保姆来照顾宝宝,保姆来自农村,老实少言,文化水平又不高,只负责照顾宝宝的吃喝拉撒。

  一年以后,小陈的宝宝智力水平明显比同龄宝宝的高,各项智能发展也进步的较快;而小李的宝宝则比同龄宝宝发展的稍迟,尤其是在语言能力上,开口晚,发音含糊。为什么两个宝宝之间的差别分如此之大呢?

  案例分析:妊娠3-6个月是胎儿脑细胞迅速增殖的第一阶段,这时脑细胞的体积和神经纤维的增长,使脑的重量不断增加;第二阶段是妊娠7-9个月期间,主要是支持细胞和神经系统细胞的增殖及树突分枝的增加,使已经建立起来的神经细胞,发展成神经细胞与细胞之间的突触接合,以便传导神经细胞中的兴奋冲动。所以,在这两个阶段里孕妇的营养摄入是非常重要的。

  宝宝出生后的0-1岁被称为大脑发育的黄金期,这个时期大脑发育的速度比其他任何时期都要快,对DHA、ARA、胆碱、蛋白质等脑营养的需求也非常大,尤其是DHA,它占大脑中总脂肪含量的30-45%,视网膜磷脂的50%。

  小陈正是抓住了这几个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及时补充营养,合理搭配饮食;并且,利用身边的事物,通过游戏和交流,对宝宝进行科学合理的启智教育,促进宝宝的智力开发。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