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提高孩子EQ 培养5步走

如何提高孩子EQ 培养5步走

时间:2016-08-31 14:54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人的EQ不是与生俱来就是形成完美的,成熟的。是经由后天的有意培养和锻炼来完善的,是在后天的环境与教育中逐步发展和提高的。

如何提高孩子EQ 培养5步走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因此,情商的早期培养有着重大的意义,而最佳的培养时机是从0岁开始。在情商的早期培养过程中,家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父母对孩子的情绪教育有五步骤,分别简要介绍如下:

  1.多留意孩子的情绪

  孩子也会像大人一样有情绪的时候,而情绪的背后都有其原因,当你发现孩子不明来由的生气或沮丧时,此时需多加留意观察他变化,并且了解孩子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再来运用一些方法来引导孩子表达和宣泄出情绪原由。

  2.与孩子多沟通和亲近的机会

  专家表示,心理学把接纳视为沟通的先锋。接纳就是在跟孩子沟通时,注意接受、容纳、解读孩子传达出的各种信息,然后利用这些信息做出更妥当的回应。沟通情感建立了,亲近孩子了,孩子情绪通过倾诉得到抒解, 其次父母才协助孩子澄清情绪、了解情绪,才不致使情绪扩大或恶化。

如何提高孩子EQ 培养5步走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倾听和确认孩子的情绪

  孩子的情绪需要父母注意他们的身体语言,如脸部表情和姿势。别忘了,孩子也会观察父母的身体语言。因此,父母可以一种轻松但专注的态度和语气,不带质问的反应,如说:“你今天看起来有点累?”然后,等待孩子的反应。

  4.帮助孩子以言语表明情绪

  当父母看到孩子流泪,可用同理心来反应:“你觉得很伤心,是不是?”这不仅让孩子了解,而且学到描述情绪的字眼。研究显示,一个人如能以适当的言语形容情绪,可以帮助自己在神经系统上得到宽心或镇静的效果。当然,不是父母告诉孩子该如何表达情绪,它只是单纯地协助孩子发展表达情绪的语汇。孩子也如同成人一样,他们同时亦会有两种以上的混合情绪,因此父母可以让孩子了解这是正常的,如说:“我知道你对参加少年棒球队选拔有点兴奋,也有点害怕。”

  5.教会孩子解决情绪问题

  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绪不是问题,偏差的行为才是问题,这是帮助孩子成长和进步的关键。并遇问题教会孩子解决。举例而言,父母可以如此说:“你很生气小杰拿了你的东西,如果是我也会生气,但你打他是不对的。让我们想想有没有其他解决的方法?”

关键字:宝宝情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