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三岁前 宝宝记忆力的特点

三岁前 宝宝记忆力的特点

时间:2016-08-31 14:5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的记忆力会随着年龄而增长,不同年龄段宝宝的记忆力都会有所不同,父母要把握宝宝记忆力发展的特点,有计划的对宝宝进行记忆力的训练。

三岁前 宝宝记忆力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研究表明,婴儿出生二三天后就有了一定的记忆能力,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记忆力也能够获得自然的发展,但是,如果父母能够掌握宝宝记忆力发展的特点,并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训练,可以有效地挖掘宝宝记忆力的潜能。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三岁前宝宝记忆力的发展有哪些特点。

  特点一、富有情绪色彩

  宝宝的情绪记忆大约开始于6个月的时候或更早一些,是指宝宝特点容易记住那些使他们感到兴奋、愉快或悲伤、气愤的事情,以及其它能引起他们情绪反应的事物。

  特点二、具有很大的随意性

  三岁前的宝宝记忆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目的和意图,凡是感兴趣、印象鲜明的事物都较容易记住。也许你会时常忘记某件东西不知道放在哪了,但是宝宝却能立刻帮你找到,前提是你放东西的时候宝宝在身边。也许你会为宝宝的记忆力而感到非常惊讶,其实这只是宝宝的无意记忆,年幼的宝宝非常擅长无意记忆。

  特点三、保留的时间很短

  研究证明,宝宝见过的事物重新出现在眼前时:1岁前的宝宝只认得几天前的事物;2岁左右的宝宝能认得几个星期前的事物;3岁前的宝宝可以认得几个月前的事物。宝宝见过的事物不在眼前时:1岁前的宝宝基本不能回忆起来;2岁左右的宝宝能回忆几天前的事;3岁的宝宝可以回忆几个星期前的事。

三岁前 宝宝记忆力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影响宝宝记忆内容在脑中保存时间长短的因素有:

  *对记忆对象的感知程度:宝宝看和听得越清楚、越仔细、越完整,在脑中保持时间就越长;

  *宝宝的情绪状态:积极的情绪状态或引起宝宝积极情绪体验的事物宝宝记的时间越长;

  *记忆对象的特点:能引起宝宝兴趣的、形象生动鲜明的事物,在脑中保存的时间更长;

  *宝宝的知识经验和对事物的理解程度:宝宝知识经验越丰富,越有助于他对事物的理解,而理解较深的事物宝宝记的时间就越长;。

关键字:宝宝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