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四大法宝 开发宝宝的智商情商

四大法宝 开发宝宝的智商情商

时间:2016-09-01 09:3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每位父母都想自己的孩子变聪明,但是怎样才能做到提高孩子的智商和情商两不误码呢?有专家指出,3-6岁这一关键时期对宝宝的教育很重要。

四大法宝 开发宝宝的智商情商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训练眼睛挖潜能

  经常会听到父母说: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三心二意,爱搞小动作。对于孩子的这些问题,父母有没有去寻找过原因?只会一味地指责,只会导致孩子缺乏自信心。

  在这点上,有不少老师表示,眼睛的使用决定孩子的专注力,父母不妨利用眼睛对孩子的右脑进行潜能训练。可以给孩子一个轻松的环境,播放合适的音乐,然后让孩子做各种游戏,如右脑潜能培训中常用到的一点凝视卡,孩子在看的过程中,视觉会形成影像,孩子看到这些东西就会思考,透过视觉带动思索,慢慢就变得专注了。

  二、快速阅读激活右脑

  3~6岁的孩子不单单是在长个子,大脑也在迅速发育。很多妈妈可能会觉得,3-6岁的孩子没事干时总是喜欢动动这里,动动那里,其实那是孩子在学习。

  父母要帮孩子合理安排好这段没事干的时期,当大脑细胞波动迅速的时候,孩子就要找信息来刺激它。在这个时候,父母就可以乘势给孩子输入海量的知识,让孩子高速阅读,通过眼睛和耳朵以最快的速度向大脑输入大量的信息,通过这种瞬间的刺激,把幼儿右脑激活。父母还可以把比普通速度快两倍甚至四倍的方式来播放录音,让孩子眼睛紧追文字,耳朵听着录音,嘴里跟着朗读。

四大法宝 开发宝宝的智商情商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动手最关键

  通常父母都会给孩子买一大堆积木玩具,然后要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思做,这样玩没几天,孩子就对积木失去了兴趣。可以说,并不是让孩子自主动手,而是让他机械动手。

  “我见过一个妈妈很聪明,她经常利用生活中的细节来启迪孩子。如刚买回来的青瓜,让孩子动手分成两段,学习‘二分之一’的概念;而后又继续拗断,成为八分之一、十六分之一……这段幼儿时期玩过的青瓜分段游戏,为孩子今后学数学打下了基础。”老师说,这就叫水到渠成,因为孩子有过实践经验,在双手进行活动的时候和大脑神经进行了很好的链接,信息全传送到了储存图像信息的右脑。而左脑就是提取信息的脑,当信息存储量达到一定量时,左脑的提取作用就变得有根据有效果。

  四、从吃饭养成好习惯

  在孩子3-6岁这段特殊时期,很多父母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吃饭要妈妈喂一口,孩子吃一口,或者要父母在一旁督促才吃,又或者要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这样拉拉扯扯,吃吃停停,孩子不但吃不上几口,还会把这个坏习惯不自觉地影响到其他行动中。

  老师认为,吃饭的坏习惯一旦养成,孩子以后写一个字可以慢慢吞吞写上一分钟,读一篇课文要读半个小时,这样的孩子怎么可能成为成绩拔尖的好学生呢?

  另外,孩子如果想自己拿勺子吃饭,父母应该给予这个机会。否则将会导致孩子心理上的惰性和依赖性。父母可以通过饭前饭后的引导,譬如让孩子看看饭菜是怎样煮出来的,适度让孩子洗洗菜等,让他们体会到做父母的不易,进而关心长辈。这样的孩子会富有爱心,情商提升,智商出众。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