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10个妙招 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10个妙招 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时间:2016-09-01 10:3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要加强孩子的记忆力不能死记硬背,需要通过一些方法才能真正强化孩子的记忆力,不妨试试以下10个妙招。

10个妙招 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的一切活动从简单的认识、行动,到复杂的学习、生活、劳动等都离不开记忆。记忆是知识的宝库,有了记忆智力才能不断地发展,知识才能不断的积累。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学龄前儿童的记忆处于意识中心,心理活动的各个方面以记忆占着优势的地位。

  一个人如果没有记忆能力,那么他就要每次都去重新认识那些已经碰到过的事物,永远都不可能获得任何生活知识的经验,所以,父母应该重视对孩子记忆力的强化。育儿专家们从多年的育儿经验中总结出了,提高孩子记忆力的10个妙招:

  1)运用感官进行记忆:调动孩子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多种感官参与到记忆活动中去,可以让孩子获得最好的尝试记忆效果。

  2)运用识记材料:给孩子提供形象、鲜明、生动、富有浓厚情绪色彩的识记材料,能够引起孩子的兴趣,激发他强烈的好奇心,更容易被孩子识记。

  3)开展游戏: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把知识融入到游戏中,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游戏中记忆,同时也可以发展他的语言能力和智力。

  4)动作演示:有些知识是可以通过父母的动作演示,和幼儿的尝试练习,让幼儿更准确并理解的记住。

10个妙招 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善用比喻:理解记忆在幼儿的教学中,不但要正确规范,还要善于运用一些浅显易懂的比喻手法破解难点,这样更容易在幼儿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6)发散性思维:创造记忆发散思维是思维者根据问题提供的信息,不依常规,寻求变化,获得多种答案的一种思维形式,其特点具有极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让幼儿多进行发散性思维,创造性的掌握和记忆知识。

  7)找出异同:在引导孩子认识类似的事物时,可以运用比较的方法,找出相同点和不同点,帮助孩子进行比较记忆。

  8)综合归类:逻辑记忆在教学中,教师要教给幼儿一些方法,使幼儿能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在物体之间建立逻辑关系,以拓宽记忆的广度。

  9)加强复习:如果不复习,时间长了就会渐渐地淡忘掉,所以要不断地帮幼儿进行复习,强化记忆学过的知识,但复习的方式有很多种,既要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又要达到强化记忆知识的目的。

  10)布置任务:刚开始可以把记忆的任务和幼儿感兴趣的活动联结起来,以后再逐渐给他制订一定的任务,让幼儿有目的的记住一些东西,培养幼儿的有意记忆,对他入学以后的学习也很有帮助。

关键字:宝宝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