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怎样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 多做亲子沟通

怎样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 多做亲子沟通

时间:2016-09-01 10:5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一岁之前都不能够用语言与成人进行交流,每天都只会咿呀的。父母认为这个时期不用对孩子进行语言教育,但是你知道吗?孩子每天都在独自学习着呢。因此在这个时期对孩子进行语言教育是极其重要的。

怎样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 多做亲子沟通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从孩子出生开始到1周岁之前是孩子的前语言时期,这个时期也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父母在这个时期要注意对孩子语言能力进行培养。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要怎样进行培育吧!

  第一步:必要的语言刺激。

  语言刺激最好是尽早开始。不能够等到孩子已经能够说话的时候再进行刺激,应该要提早进行,为孩子语言学习做好铺垫。在孩子还未出生,母亲就能够胎儿进行交流。在孩子出生后,父母可以每天坚持与孩子用语言交流,适当的语言能够使孩子的语言中枢神经受到一定的刺激,从而是语言中枢神经及大脑得到发育。母亲在与新生儿说话的时候要主要语调要柔和,语速要缓慢,可以伴着动人的旋律。例如:母亲可以为孩子朗读歌谣,也可以为孩子讲童话故事等等。父母也要注意把握好度,过度的语言刺激只会让孩子的大脑及神经疲惫,就会造成反效果,这样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

  第二步:全语言的生活交流。

  在日常生活当中,当父母喂孩子进食的时候,为孩子准备生活起居的时候,又或者是带孩子外出的时候,都是与孩子进行语言交流的好时机。父母可以把握住这个机会,与孩子一同沟通交流,为孩子创造一个全语言的交流环境。例如:在帮孩子换尿布的时候,可以说:“宝宝的屁屁脏了,我来为你换尿布,哒哒,贴上小粘条,就换好了,宝贝开心哦。”孩子在换衣服的时候,可以说“来宝宝,伸伸小胳膊。”带孩子外出游玩的时候,可以将路上看到的景物都为孩子讲述一遍,这也算是一个谈话的内容。

  第三步:教导孩子怎么说话。

  父母在和孩子说话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语调及使用拟声叠词。此时的孩子虽然不能够说话,但是孩子对于不同的语调也是有感觉的。父母与孩子沟通时可以用较高的语调。声调能够有效的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降低能够使孩子得到安慰或者是唤起孩子积极的情绪。在交谈的过程中,还可以多使用一些拟声和叠词,这些是孩子喜欢听的。例如:小羊咩咩,老鼠叽叽等等,孩子听了心情都会很愉悦,自然就会去模仿。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