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8大方案 让你家宝宝口齿伶俐

8大方案 让你家宝宝口齿伶俐

时间:2016-09-01 10:3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在生活中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说话,孩子才会变得能说会道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8大方案,让你的孩子口齿伶俐吧!

8大方案 让你家宝宝口齿伶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案一:多用语言交流。

  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能够与孩子交谈,不需要太在意孩子是否能够听得懂你在说些什么。父母可以看着孩子的眼睛,用丰富的表情及夸张的语调告诉孩子身边的事情,孩子慢慢的会有自己的反应,例如:张着自己的小嘴巴,用自己的发音方式告诉你他的喜悦,这些都是父母给到孩子潜移默化的感知。

  方案二:先学习口语,然后才是书面语。

  在孩子4~5个月大的时候,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观看书籍,这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并且定时的给孩子阅读一些色彩鲜明、物体简易又漂亮的图片、图书及卡片。当孩子到1岁大的时候,孩子已经能够阅读一些婴儿画报了。刚开始的一周父母可以为孩子讲2~3个故事,反复、轮流、循环的讲解。刚开始讲故事的时候要注意口语化,尽可能的将故事中的情节、线索、对话及心理活动等夸张化,让孩子对于故事有一个更好的理解。当孩子熟悉后,父母可以再用规范书面语言的形式讲解一次故事,这对于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新的词汇、语句,都有的一定的促进作用。

  方案三:温柔的孩子沟通。

  父母在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时候, 要注意自己的语调,适当的可以夸张一些。生动的语气、语调能够使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么孩子就会有模仿的兴趣。那么当孩子说话的时候,语汇就会更加的多,表情也更加的丰富。

  方案四:多回应孩子。

  在孩子欢呼、询问、倾述或者自言自语的时候,父母都要给予积极、及时的回应。语言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是会慢慢被孩子掌握的,孩子在交流的过程中语言表述的能力得到一定的锻炼,父母也能够及时的进行纠正、引导,更丰富孩子的语言表达。当孩子想要说了、敢于说了,喜欢说了的时候,语言表达能力自然就会好起来。

8大方案 让你家宝宝口齿伶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案五:多问孩子。

  孩子在说话或者指认物品的时候,父母不多问一问孩子,例如:“这个像什么?在干什么呢?”等等 。有一次孩子指着爸爸的衣服说:“你的衣服皱皱的。”我就问孩子:“那像什么呢?”孩子说道:“想枯叶子。”“那枯叶子是从哪里来的?”“树上掉下来的”,日积月累孩子在表达自己意愿的时候就会进行想象,孩子在说话的时候就会变得更与意思,表达更为丰富,也更加具有创意。

  方案六:有效的利于电视。

  孩子都喜欢看电视,此时父母最好就是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在孩子看电视的时候,父母可以陪着孩子,就针对电视节目的内容为孩子解说一番,有时候孩子可以一起讨论,这样孩子就能够从电视中学习到另一种语言。

  方案七:角色游戏的必要性。

  父母在空余的时间,都可以与孩子玩一些亲子游戏。而角色游戏对于孩子的语言能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角色游戏也可以是一种对话的表演,有着不同的主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入不同的情节与对白,游戏的多样性可以增加孩子的兴趣,同时也能够使孩子的语言能力得到相应的提高。

  方案八:家庭表演。

  在假期的时候,父母可以将家里DVD设置摆弄一番,为孩子建起一个小小的舞台,让孩子在这小舞台上练习幼儿园中的歌曲,孩子因为没有试过这样的游戏,就会觉得兴奋,因为孩子就会很努力的进行表演。这样孩子的儿歌就会得到复习的机会,复习的过程中海的学习、记忆、运用语言的能力都会得到提高。父母还在等什么呢?赶快为你的孩子准备一个小小的舞台吧,不仅能为孩子提高一个复习的机会,也能使孩子的胆量得到锻炼哦。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