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2岁前 怎样与他讲道理

孩子2岁前 怎样与他讲道理

时间:2016-09-01 16:24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一天天的长大,难免会做出一些让父母烦恼的事情,那么这时父母该怎么办呢?是与孩子讲道理吗?可是孩子又才2岁不到,这可怎么办呢?

孩子2岁前 怎样与他讲道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一直在那里闹父母可头疼了,是打也不是骂也不是,和孩子讲道理吧,又怕孩子听不懂。那么父母不妨来学习一下怎样与2岁以下的孩子讲道理吧!

  第一:让孩子切身体验什么是讲道理。

  对于孩子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莉莉1岁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对家里的电饭煲有着好奇之心,总是想着用自己的小手去触摸,父母如何告诫孩子电饭煲是很烫的很危险的也没用。直到那个冬天,莉莉在摸暖气管的时候被烫了一下,我就告诉孩子这就是烫,这次小家伙总算认识到了烫。当莉莉想要用自己的小手去摸电饭锅的时候,我就告诉莉莉:“那里是很烫的哦,白气也是烫的”,接着我将莉莉带到暖气边。莉莉就一直说烫并往后退,从此之后,孩子就再也不去摸电饭煲了。

  第二: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情绪。

  察言观色是孩子的一种本能,甚至在父母不注意的时候去观察模仿。倘若父母有不高兴的情绪,孩子就会去思考这个表情所具有的意义。娜娜是不喜欢吃苦瓜的,我也是刚刚才发现的,因为娜娜并没有挑食的坏毛病。当我将苦瓜炒蛋喂给孩子吃的时候,孩子就把全部食物吐了出来。刚开始我以为孩子是吃到沙子了呢,后来我坚持一遍后,再喂孩子吃,结果娜娜还是将食物吐出来了。我就不高兴的板起脸来告诉她:“你不喜欢吃要告诉妈妈,不过你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吐,会将地板弄脏的,我会不高兴的。”

孩子2岁前 怎样与他讲道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看到我的脸部表情后,低着头也不高兴起来,后来竟咬起我的手来。我告诉孩子:“你把妈妈的手弄疼了”,娜娜是知道什么是疼的,因为娜娜在摔倒的时候,我会告诉她这就是疼。我对孩子继续说道:“妈妈的手疼了,怎么办?”小家伙就用她的小手轻轻的抚摸我的手,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揉吧。平时孩子手疼的时候,我就这样帮小家伙弄的。我觉得很高兴,表扬的孩子。接下来,娜娜吃到苦瓜的时候,娜娜虽然不喜欢,但也不吐了。更加重要的是,娜娜都没有乱咬人了。

  第三:让孩子从示范中了解到道理。

  行动也是语言的一种。有时候孩子可能不懂父母在说些什么,但是孩子能够从父母的示范当中了解到父母要表达的事情。在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时期,许多父母都会说:“这是你的,不能够给别人”。慢慢的孩子就会对自己的玩具、物品有一种保护的心态,只要是自己的谁也不能碰,包括爸爸妈妈。琪琪对于这个就没有什么,但是孩子也知道什么是自己的东西,在家中我们都会和孩子一起来交换物品,吃的也不只是琪琪才有的吃。因此,琪琪在与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孩子会将自己的玩具与他人交换,从没发生过与小伙伴抢玩具的事情。琪琪当然也有自己的物品的归属感,但是我们都不让孩子自己去独占。当然我们也不喜欢孩子到危险的地方去玩耍,父母应该不要在孩子面前站着凳子上或床上关窗户。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