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六个主要因素 影响孩子阅读能力

六个主要因素 影响孩子阅读能力

时间:2016-09-02 08: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的阅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影响孩子阅读能力的发展也有很多种因素。

六个主要因素 影响孩子阅读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影响幼儿阅读能力发展的因素大体如下:

  1、阅读兴趣

  我一个朋友的孩子,语文成绩是班里最差的,总是错字连篇,也不爱读书,起初我朋友以为是孩子出现了阅读障碍,可是经过诊断后,却发现他对阅读材料的理解没有什么问题。经过细心的观察,我的朋友才发现,孩子只对军事有关的文献感兴趣,只要是战争方面的文章和小说,他都能快速阅读并准确理解。而对语文的各类文章他却丝毫提不起劲了。

  父母应该培养孩子广泛的阅读兴趣,不要让孩子只对某一方面任期发展,随时关心孩子读什么书,及时纠正孩子的片面的阅读兴趣,并给予适当的引导。

  2、家庭影响

  家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方式是影响孩子阅读的一个重要变量。重视语言的家庭,家长会使用规范的语言和孩子交流,有较高的文化素养,且能说会道,这样的家庭主要以言谈作为生活的内容。孩子在这种语言环境的家庭中成长,从小就受到良好的语言刺激,所以易养成良好阅读的行为习惯。

  另一种就是缺少语言刺激的家庭,家人沉默寡言或讲话简单、粗俗,孩子从小缺少语言的刺激,没有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长此以往,孩子也就忽略了阅读的重要性,变得不爱阅读。

  3、情绪问题

  有的孩子对阅读有种害怕和焦虑的情绪,也许是因为阅读能力较差,也有可能是因为本身较胆小、内向,不也尝试发方或朗读,所以得不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也有的孩子对阅读会有一种厌烦心理,也许是因为过去的阅读经验,使他们对阅读产生反感和逃避,他们总是把精力放在阅读以外的活动上;还有一种是低自尊的孩子,他们对阅读不会感兴趣,总是认为自己不是好孩子,没人喜欢,所以总是把心思放在如何让别人看得起,即使在阅读时,他们也不能专心。

六个主要因素 影响孩子阅读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4、教育超前或落后

  孩子的阅读水平各有不同,但学校中所呈现的材料是一样的,对于阅读水平较差有孩子来说,就可能会觉得难以适应,导致对阅读产生恐惧。另外,教学的偏差也会影响阅读的能力,有的教师过于注重对发音和对字形的辩认,而对阅读的理解不过于忽略,所以有的孩子只重视朗读而不重视阅读内容的理解。

  5、语言接受落后

  人们面对语言材料时,首先是学习、接受的过程,即对字、词、句的辨认和理解的过程。如果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困难或落后,就会在口头和书写的语言材料的理解方面出现障碍,其表现有:不懂常用词的意思;不能理解正常的句子;不注意听家长或老师讲话,听能力落后;不能批判地听,不会作判断。

  6、语言生成方面落后

  即不能表达或书写。听到或看到文字后,我们会接受它并在大脑中贮存起来,最后将文字表达出来。有的孩子在接受环节没有落后,但在生成环节出现了落后,仍然会出现阅读方面的困难,通过表现有:说话时的词汇量少、不连贯;不敢发言,说话辞不达意;爱写不爱说,或爱说不爱写等。

关键字:孩子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