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10种奖励方式 适合0~3岁宝宝

10种奖励方式 适合0~3岁宝宝

时间:2016-09-02 08:3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鼓励是必不可少的。通过鼓励孩子才能更好、更快的成长,不要等到孩子懂事才给予适当的鼓励,0~3岁的宝宝虽然还处于成长的最初阶段,可能什么都不懂,但他们同样需要得到父母的鼓励。

10种奖励方式 适合0~3岁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0~3岁的宝宝,语言发展还不健全,表达能力比较薄弱,所以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多数都是模仿于大人的,此时父母的言行、作为不仅要特别谨慎之外,当你发现你家的孩子有良好表现时,也不要吝惜给予孩子“爱的鼓励”!下面就给父母们推荐10种适合0~3岁宝宝的奖励。

  1、带孩子出门玩耍

  0~3岁的宝宝,正是需要健全发展身心的初始阶段,只要宝宝有良好的行为反应时,妈妈就可以带宝宝出外玩耍,以做为奖赏,一方面能让宝宝多多见识外在环境,一方面也能让宝宝学习到更多的新鲜事物。让他知道,只要表现良好,妈妈就会带他出去玩。

  2、陪他一起游戏

  宝宝年龄小,需要妈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宝宝如果很好地配合,且都能有良好表现时,妈妈可以适时地陪小宝宝玩他喜欢玩的游戏或玩偶,也可以藉此培养亲子感情。

  3、亲亲小宝贝

  孩子都喜欢被拥抱及亲吻,而透过肌肤之亲,可以让他更了解父母的爱意,因此,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较好的行为举止时,父母就要适时的亲宝宝一下,并赞美他。例如:“宝宝,今天很乖,早早就上床睡觉,不哭也不闹,妈妈很高兴”。然后,妈妈就可以亲亲他或抱抱他,相信宝宝会非常高兴,以后都会记得要早点睡觉。

  4、讲故事给他听

  当宝宝表现不错时,妈妈可以营造欢乐活泼的气氛,讲故事给宝宝听,耐心地告诉小宝宝,让他知道自己行为的好坏与对错。例如:“宝宝,你好乖,早上起来会自己穿衣,妈妈等一下讲故事给你听”。

  5、亲密的背与抱

  根据西方心理学家研究指出,母婴之间早期的“依附关系”若是发展良好,对宝宝日后的人格发展影响深远。所以妈妈应常以肢体语言来表达对宝宝的爱。当小宝宝有比较好的行为表现时,妈妈可以给宝宝一个亲密的拥抱,因为小宝宝可藉由肌肤之亲,在爱中成长。

10种奖励方式 适合0~3岁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6、为宝宝打扮

  男宝宝小的时候,若有良好行为及纪律反应时,父母可以有许多额外方式来给予宝宝鼓励,而女宝宝的妈妈们,则多了一种可以做为鼓励的方式:例如:“惠惠,妈妈昨天请你把自己换下来的衣服放在桶子里,不要乱丢,妈妈很高兴你记得把衣服放在桶子里,而没有乱丢”。然后,妈妈就可以拿出事前为宝宝买好的装饰品,来帮宝宝打扮的美美的,相信宝宝也会很喜欢。

  7、物质的鼓励

  大多数的宝宝都喜欢收到礼物的,当他收到心爱礼物时,总是显得特别高兴,所以父母们有时不妨以物质上的鼓励,做为方法,直接来奖赏宝宝的正确行为。

  8、适量地满足他的需求

  宝宝在生活作息中,行为表现符合了妈妈的生活规则时,父母可以视情况而定,适量地满足宝宝的要求,例如:妈妈规定小宝宝每天要在晚上九点钟准时就寝,有时小宝宝可能达不到,但是,如果有一天,当孩子能够自律地准时睡觉时,妈妈可以在隔天以其它方式来满足其所需,例如:给他买新玩具,带他去吃他喜欢吃的东西,或看他需要什么,在适度的范围内可以满足他的需求。

  9、允许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情

  当孩子的行为及言行都很恰当、合宜时,父母可以允许孩子选择他想做的事,例如:孩子今天一整天都没有哭闹,很乖地听大人的话,自己在一旁静静地玩游戏,父母就可以适时地让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如:看电视中的儿童节目,或适合儿童观看的说、唱、跳教学录像带等,让孩子能够一边满足他的需求,知道自己是因为表现合宜,才会得到父母允许自己做想做及喜欢做的事,长期下来,宝宝就能内建一种固定而正确的行为模式。此外,宝宝在做喜欢做的事时,也算是同时在培养兴趣。

  10、激发孩子的荣誉心

  在幼儿园里,老师觉得宝宝有良好的行为表现,就会给他一朵“红花”,以此来培养孩子的荣誉心。同样地,在家里,父母亲也可以用这种方式,为宝宝准备一本生活公约小簿子,只要宝宝有好的表现,妈妈同样可以给宝宝剪一朵“红花”,象征性的鼓励品,来给宝宝做为鼓励。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