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保护孩子的利他情感 并加以培养

保护孩子的利他情感 并加以培养

时间:2016-09-02 16:1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什么是利他情感呢?怎样保护和培养孩子的利他情感。

保护孩子的利他情感 并加以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什么是利他情感

  打个比方,一个1岁大的幼儿,当他听到一个婴儿在哇哇大哭时,会马上跑过去往婴儿的手里塞一块饼干,但是婴儿还是没有停止哭声,于是幼儿也跟着哭起来了,并用小手轻轻地抚摸着婴儿的头部,然后把自己的妈妈找来,拉起妈妈的手放在婴儿的额头上。这就是利他情感的行为。

  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婴幼儿早期的同情心,也叫做“移情”能力,即把自己的感情转移到他人身上,只要父母加于保护和培养,这种单纯、可贵的同情心就会发展成为利他主义的思想情感。

  人类大多数都是比较自私的,总是比较爱自己,可是却很少会问自己:“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总是爱自己?”这是很难找到一个合理解释的。当然,人们也会对异性产生恋情,会爱自己的亲人,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的民族,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人也是占大多数的。以上种种情感有时也会表现出“利他主义”的倾向,为了自己所爱的人,为了亲人,为了自己的父老乡亲,为了国家和民族,人们甚至会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

保护孩子的利他情感 并加以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孩子的利他情感

  利他情感的培养与生活的环境是有很大关系的。如果父母善于用事实对幼儿进行直观的利他主义思想教育,那么孩子就会以父母为榜样,关心别人,爱护他人。

  如,一只小猫在一堆棉纱团里出不来了,左抓右挠,喵喵乱叫,母亲看见了走上去把棉团清理一下,把小猫抱出来,孩子看到这一切就会受到启发和教育,以后他会学着妈妈的样子处处关心和帮助他人。

  当他看到一个婴儿躺在床上哇哇大哭,想要抓玩具又够不着的时候,他就会立即走上前去把玩具递给他,说不定还会安慰几句。心理学家认为:如果父母在感情上过于严厉或强烈,可能会使孩子产生忧虑和具有侵犯性的心理。

  孩子的利他情感如此的单纯、可贵,父母应该好好爱护和培养,使之成熟,不要让孩子的利他情感在萌芽阶段就被扼杀掉了。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