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训练宝宝直立跳跃 锻炼下肢力量

如何训练宝宝直立跳跃 锻炼下肢力量

时间:2016-09-02 14:5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宝宝的跳跃也分好多种,直立跳跃运动能够让宝宝更强壮。如何才能让宝宝开展跳跃运动呢?那就需要科学指导了。

如何训练宝宝直立跳跃 锻炼下肢力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到了半岁左右,筋骨开始变强壮了,肌肉也变结实了,腿已经能支持住身体的大部分重量。父母不妨在此时给宝宝进行一些直立跳跃训练,以此来锻炼他下肢肌肉的力量,并让宝宝在跳跃的过程中体验到自我运动的快乐。

  1、帮宝宝直立跳跃

  训练宝宝直立跳跃是要循序渐进的,只有不断地训练才会让他站立的时间延长。首先要先让宝宝练站立,大人坐着,把两只手分别放在宝宝的腋下,让他站直在自己的大腿上。

  宝宝能站以后,大人就要慢慢地引导宝宝做跳跃动作。用双手轻轻向上提起宝宝,让他在大人腿上一蹿一蹿地跳跃。宝宝跳跃时,大人可以念一些节奏感强而且有趣的儿歌或伴以一些节奏欢快的音乐,以激发宝宝蹬腿的兴趣。

  2、快乐并互动着

  随着练习时间的延长,宝宝会逐渐喜欢上这项直立跳跃运动,只要大人一抱起他,宝宝就会自动地出现直立跳跃动作,同时还能表现出欢快情绪。蹦跳一会儿,大人还可以站起来握紧宝宝的腋下,悬空提起,摆动宝宝的身体或把宝宝举得高高的。这样的游戏对宝宝来说是很刺激很过瘾的,他们当然会很喜欢。如此的直立跳跃训练可以让宝宝在运动中得到欢乐,在快乐的互动中增进亲子感情。

  通过直立跳跃训练,可以训练宝宝的身体平衡,也锻炼了宝宝的前庭系统,使他能在站位、摆位和高位都保持身体平衡。

如何训练宝宝直立跳跃 锻炼下肢力量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不做高难度训练游戏

  以前老一辈的人还喜欢用另一高难度游戏来练孩子的直立,大人用一只手抱着宝宝,另一只手握住宝宝的双脚,然后逐渐放开抱的那只手,握脚的手则慢慢托起宝宝,宝宝就站立在了空中。如此的悬空站立会让宝宝很兴奋,他们会不由得笑出声来。

  像这个动作就有一定的难度,成人必须有大而有力的手,而且臂力要好,还得掌握一定得平衡,另一只手必须时刻做好接抱孩子的准备。这游戏不仅难度大,还比较危险,没有十足把握,最好不要做;如果宝宝胆子小,就更不要做,以免摔着或吓坏宝宝,得不偿失。

  于博士温馨提示:

  1、注意大人自始自终要用手扶住宝宝腋下,每次站立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小儿疲劳。一般每天可练习2~3次。

  2、悬空摆动或举高宝宝的时候,动作幅度不要太大,用力也不要太猛,否则,长期如此对宝宝的大脑发育不利。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