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幼儿期的宝宝 如何进行教育

幼儿期的宝宝 如何进行教育

时间:2016-09-03 08: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当宝宝学会走路,学会说话时,父母总是会觉得宝宝越来越难教了,而且说什么他都不听,依然我行我素,你越是制止他就越反抗,幼儿期的宝宝要怎么进行教育呢?

幼儿期的宝宝 如何进行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妈妈很无奈地抱怨着:“我的儿子现在两岁半了,以前一直都很听话的,最近却变得任性、不听话了,总是不肯洗澡,一抱他进浴室便大哭大喊;吃饭时非要自己用筷子夹,弄得饭菜满地都是,你要夺他的筷子,他就反抗、大叫......真不知道为什么孩子越来越难教了。”

  其实很多父母都有类似的困惑,专家解释,幼儿期的孩子会出现这些情绪和行为特点,是其成长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心理变化。2岁以后的宝宝开始步入幼儿期,能够独立的行走,与周围事物的接触越来越多,语言也正在迅速的发展,逐渐就会产生丰富的想象。有些大人在宝宝不听话时,经常会用恐吓的方法,如“狼来了”“里面有老鼠会咬人”等,致使宝宝在想象中加以夸大,引起极大的惊恐。上面的妈妈说宝宝一进浴室就大哭大喊,也许正是他在想象中产生惊恐的原因。

  所以,父母对宝宝的教育,应该根据幼儿期宝宝的心理特点,来进行教育。

  特点1、动作能力发展的很快

  语言的理解能力使宝宝逐渐提高了学习与掌握复杂动作的能力,父母在生活中要经常给宝宝做示范,让他学会洗手、用勺子吃饭、穿衣、解纽扣等。

  特点2、语言能力发展迅速

  宝宝已经基本能够听懂大人们所说的话,并且自己也能说几句简单的句子。这时候,父母可以经常向宝宝提问题,父母也要认真地回答宝宝的问题,增加他词汇量的同时,也提升他的语言能力。

  特点3、发展独立行动的倾向

  随着动作、语言能力的发展,宝宝的独立行动倾向也开始发展了,他自己能做的事,从来不愿意让别人插手。父母也可以给他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他做。

幼儿期的宝宝 如何进行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特点4、进入反抗期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进入了他人生的第一反抗期,开始变得顽固、任性,想要什么就一定要什么,而且现在就要,不容易妥协。所以这个时期,父母教育孩子要特别注意:

  *分清感觉和行动,感觉是孩子内心的情绪,如喜、怒、羞等,要求他控制这种感觉是不合理的;行动是孩子外在的行为,如在道路上乱跑,打人、丢东西等,这些是可以让他学着去控制的。

  *不能对孩子过于放纵,但是也不要对两、三岁的孩子设下太多的限制,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提出孩子确实能做到的规章制度。

  *多鼓励和支持孩子做自己的事,坚持做好做完,养成良好的习惯。

  *不要忘了培养孩子的语言交际能力,在这个时期也很重要,父母要给孩子创造语言交际的机会,丰富他的知识,让他掌握更多的词汇。

  特点5、满足幼儿的生理需要

  幼儿期的宝宝有种内在的驱动力,促使他释放体内的精力,如跑、跳、爬、动等各种活动,这是他为了满足肌肉发展所需要的生理需要。父母要适当的配合孩子的这项需要,可以带孩子到户外或游戏场所,让他尽情的活动,得到满足。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