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为什么孩子爱“说脏话” 怎么去纠正

为什么孩子爱“说脏话” 怎么去纠正

时间:2016-09-03 10:3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当一个纯洁可爱的小宝宝嘴里说出满口脏话,父母该怎么办?要怎么样才能把这些“脏话”从他的脑中清除掉呢?

为什么孩子爱“说脏话” 怎么去纠正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学说话时,都还分不清什么是好话,什么是“脏话”,所以就自然而然的把它学回来了。从一个孩子嘴里说出满口脏话时,父母们就会感到无比地紧张和担忧,生怕孩子从此学坏。而教育学家认为,4岁是孩子说脏话的兴奋期,一般会持续到上学的年龄,然后会自行结束。它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但父母还是应该及时纠正孩子说脏话的习惯。

  说脏话是一种很不文明的行为,是缺乏教养的表现,它直接影响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发生在孩子身上,通常就是以下三种情况:

  1、学着说脏话

  由于年纪小,还没有是非观念,这是儿童的特点。听到别人说,自己也就跟着说,觉得特别好玩,这也是孩子学说脏话的一种普通心理。作为父母,一定要分清孩子是跟谁学的,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2、被迫骂人

  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发生在小伙伴之间:当他们在一起玩时,发生了矛盾,就会以牙还牙,受了欺负,借骂人来发泄自己的不满……这时父母也不能因此就破口大骂孩子,或是袒护自己的孩子,而是要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教孩子用谦让的态度来解决小伙伴之间的纠纷,并应明确表态。孩子怕失去父母的爱,怕失去小伙伴的心理,会促使孩子改掉自己的不良言行。

  3、习惯骂人

  像这样的孩子,父母应采用暂时的冷漠,不理睬他,不高兴的脸色,严厉的语调等来对待,这样才会让他正视问题的严重性,从而建立良好的行为规范。不良行为一旦成了习惯,克服它需要有一定的过程,父母在帮助孩子纠正骂人的坏习惯时,要鼓励孩子通过努力改掉坏毛病,才是好孩子。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