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学说话时 先学单词还是语法

宝宝学说话时 先学单词还是语法

时间:2016-09-03 10:3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人认为,宝宝学说话时都是先学单词,后学语法的。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宝宝从出生之后就开始聆听身边的人说话了,而且还会注意分析句子成分,学习语法。

宝宝学说话时 先学单词还是语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圣母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宝宝出生的第一年中,都会花费诸多时间倾听身边的人的对话,同时分析句子成分,而这将有助于他们长到18个月至两岁时学习单词。

  英国《每日邮报》11日援引圣母大学婴儿实验室负责人、心理学副教授吉尔·拉尼教授的话报道,婴儿持续寻找语言上下文环境和声音线索。

  拉尼说:“研究结果显示,声音流中有一些令人吃惊的线索,可能帮助婴儿学习单词的意思,他们能够从声音流信息中分辨不同类别的词,比如名词、动词等。”

  先语法

  研究人员发现,一岁宝宝能够辨别相邻关系的语法线索,逐渐理解诸如“那是一(个)”这类短语处于名词前。

  按照拉尼的研究结果,如果一个人说,“看,那是一个球”,婴儿可能不明白“球”是什么,但“那是一(个)”这条线索让宝宝知道,后面跟着一个宾语。

  同样,如果一个人说,“我正在踢”。宝宝根据线索和句子成分知道,这里的“踢”是一个动词,他们能够以这些句子成分作为学习新词意思的线索。

  当婴儿长到15个月左右,能够理解更复杂一些的非相邻关系,找到句子中分开的关联线索。

宝宝学说话时 先学单词还是语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后单词

  拉尼说:“人们往往认为,先学单词,再学语法,但事实上,研究结果显示,婴儿出生第一年搜集的所有关于语言中单词如何运用的信息,有助学习单词,然后掌握语言。”

  关于宝宝学习语言的能力还有一些有趣发现。

  美国华盛顿大学先前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宝宝具有与生俱来的能力,能够区别各种语言的发音,但这种能力在宝宝一岁左右开始退化。

  研究人员发现,学习第二语言的黄金时期是从出生到7岁,大脑在这个阶段最易接收第二语言的声音和模式。在双语环境中长大的宝宝,与只学一门语言的宝宝花同样时间便可以掌握两门语言。

  宝宝嗯嗯啊啊的哭声看似单调,实则内藏“玄机”。德国研究人员2009年发现,新生儿哭声带有学自母亲的口音,比如法国新生儿哭泣时起音低,然后音调逐渐升高;而德国新生儿正相反,起音高然后逐渐降调。

关键字:宝宝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