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家庭环境 影响幼儿的心理素质

家庭环境 影响幼儿的心理素质

时间:2016-09-03 08:3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的土壤,这个土壤的好坏,决定了孩子能否顺利的成长,决定了孩子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说,家庭环境影响幼儿的心理素质。

家庭环境 影响幼儿的心理素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的土壤,这个土壤的好坏,决定了孩子能否顺利的成长,决定了孩子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说,家庭环境影响幼儿的心理素质。

  人是环境的产物,一切生命都是环境的产物,这是自然法则。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孩子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家庭环境的因素是主要原因之一。

  家庭环境的影响是多层次、多方面的,它包括:

  实物环境--家庭中实物的摆设

  语言环境--家庭成员的语言是否具有民主平等,文明礼貌等

  人际环境--尊老爱幼等,各尽其责的品格

  心理环境--父母与子女间的态度以及情感交流的状态

  家庭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幼儿的心理健康,所以,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幼儿形成良好心理素质和保证其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家庭环境 影响幼儿的心理素质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的态度是幼儿形成良好心理素质的关键

  一直以来,孩子都把父母当成是自己学习的榜样,父母教养的态度和方法直接影响幼儿的行为和心理,他们的行为和习惯也是父母教育的结果。

  如果父母以封建的家庭教育规矩,专横、强制要求孩子服从父母的意志,稍有不顺就加以惩罚,在这类父母的教育下,幼儿必定会缺少自主权和独立性;还有可能会形成暴力、蛮横等逆反心理。但是过于娇纵的教养态度,也会使孩子养成极大的依赖性,并形成自私、任性、放肆等品性。

  家庭美德是幼儿形成良好心理素质的前提

  家庭成员之间相处融洽、和谐,即使发生不同的意见分歧,也能在原则的问题上团结一致,在这样的氛围下,能使幼儿学会对他人互助、互爱、互相谅解的良好品质;反之,家人之间争吵不休,对事对人冷漠、偏执,往往幼儿的心理也是不健全的,甚至是畸形的。所以,家人之间和睦相处,构建家融洽气氛,父母说话办事不以势压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样教人,,这样才有助于幼儿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关键字:宝宝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