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三个阶段 让孩子达到顺从

三个阶段 让孩子达到顺从

时间:2016-09-03 10:5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顺从的含义是什么?让孩子达到顺从的阶段又是怎么样的呢?

三个阶段 让孩子达到顺从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或老师叫孩子做什么,他就去做什么,这只是传统教育中的顺从。顺从在教育中还有另一种含义:顺从是荣耀和快乐的感觉。意志是顺从的基础,人一般都是先有意志后有顺从的,而幼儿时期是形成意志的关键期,幼儿一直在学着凭自己的能力遵守规则,当幼儿没有能力遵守难度过大的规则时,强迫幼儿就会带来我们意想不到的恶果。

  所以,当孩子不能达到顺从的时候,正是他没有能力顺从的时候,那是因为他的意志力还没有完善,我们不应该强迫孩子去顺从。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孩子达到顺从的三个阶段是怎样的。

  第一阶段:时而顺从

  在这个阶段里,顺从和不顺从是相互交织的,可能你会觉得孩子有时很“任性”,其实并非如此。判断孩子是否顺从,应该与孩子现有的能力联系起来,孩子在三岁以前是不可能顺从的。如2岁的宝宝想去玩水,你告诉他:“好,你去玩水吧。”这时他本能的冲动与你的命令刚好一致,他顺从你,如果不一致,他也绝不会顺从你。

  三岁以前是幼儿个性发展的重要阶段,在这期间,幼儿通过活动,在事物中慢慢形成他内在的品质,只有品质牢固建立后,才能为他的意志所运用。当孩子来到一定的场合,他可能会爬椅子或跑来跑去,这时你无法要求他不这么做,你可以提醒他这么做的恰当之处,给他时间自我调整,幼儿的观察会帮助他建立一种秩序观念:在这样的场合,我不能够这么做。

三个阶段 让孩子达到顺从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二阶段:有能力地顺从

  如当他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手和身体,在端水时不会使水杯里的水洒出来,他就没有了障碍,当爸妈叫他帮助倒杯水时,他就会很快乐很兴奋地去做,这个时候他就顺从了,因为这样能够真实地展现自己的能力。

  但是他也有可能在这一次倒水成功了,在下一次端杯子时会洒出来,这时候,家长不应该去管他,每一次的不成功都刺激孩子重新再来过,反复的练习过程可以锻炼他的能力。

  第三阶段:渴望顺从

  当孩子有一定的顺从能力时,他会发现能够从某个优秀的人那获得指导,获得帮助,从而产生了新的热情,他就会变得渴望顺从。当他意识到爸爸能做自己不能做到的事情时,他就会产生一种意念:我要变得跟爸爸一样厉害。当他发现某个人的能力超出他的时候,他就愿意顺从了,这就是孩子的顺从阶段。

  顺从是意志力发展的最后阶段,幼儿期的孩子会不断地按自己的心智发展,和建立相当的能力后,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开始顺从这种规律。顺从应为社会带来益处,若没有顺从,社会生活就会变得杂乱无章。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