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为何孩子爱顶嘴 父母教育方式不当

为何孩子爱顶嘴 父母教育方式不当

时间:2016-09-03 11:2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很多父母都会在抱怨,孩子会变得爱顶嘴。

为何孩子爱顶嘴 父母教育方式不当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会顶嘴也肯定是有原因的,也许是父母太唠叨,也许是父母的教育方法不当等,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情况。

  (1)当孩子做错事时,父母总是对其骂个不停,让他感到厌烦;

  (2)孩子犯错后有了悔改的表现,但是父母的处理不冷静,让他们感到家长有些小题大作;

  (3)孩子没做错事,但却无缘无故遭到父母的责备;

  (4)父母逼迫他们去做他们不想做或者不愿立即去做的事;

  (5)父母之间闹矛盾,孩子无端受牵连。

  从以上几点看,孩子和父母顶嘴的确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父母都应该反省自己的行为,在教育方式上要多下些功夫!同时还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因为现在的孩子毕竟接受教育早,接触的传媒多,而且顶嘴也是孩子不良情绪得以宣泄的一个途径,从另一方面也说明它们判断是非的能力强了。

为何孩子爱顶嘴 父母教育方式不当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经常要顶嘴可是不好的行为,父母要重视,不然会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不利,甚至会影响到他成人后的人际关系的和睦。所以作为家长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引导:

  一、遇事冷静,赏罚有度

  当孩子犯了错,作为家长一定不要急躁,要先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再决定如处理,千万不新帐、旧帐一起算,要做到不搞连带处罚,不翻旧账。赏罚前,要讲明道理,让孩子彻底信服。

  二、注重言传身教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家长以身作则,对父母、上司或朋友表现出应有的尊重,少与之发生争执,否则就会影响到孩子。

  三、给孩子申辩权利

  即便你们知道孩子在狡辩,也要认真、耐心地听完孩子的话,然后因势利导,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父母也可以让他们选择将功补过的办法来弥补过错,这往往是他们最乐于接受的结果。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