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竞争意识

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竞争意识

时间:2016-09-03 11:0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今的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而且适者生存,每个人都想要成功,所以,父母有必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竞争意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竞争意识是个人或团体间力求压倒或胜过对方的一种心理状态。它能使人精神振奋,努力进取,促进事业的发展,它也是现代社会中个人、团队以至国家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心态。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竞争也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父母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增强孩子过度自我意识的限制,引导他进入公平竞争,即良性竞争,即使是在外面,如果孩子坚持要“公平竞争”,那么父母应该鼓励他坚持下去;但是如果由着孩子的性子,任其恶性竞争发展,那么父母的爱就是害了他。培养孩子良好的竞争意识,父母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鼓励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

  鼓励孩子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内心感受,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判断是非,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从而相信自己有能力和力量去实现目标和改变现状。让孩子注重的不是竞争的本身,而是相信自我,这是一种“自我竞争意识”,如果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孩子,就会失去和他人竞争的能力,那么他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体验到成功感和把握感。

  2、和孩子玩有竞争性的游戏或活动

  经常和孩子玩具有竞争性的游戏,可以让孩子体会到生活时时刻刻都充满了竞争,从而加深孩子竞争的意识。在与孩子玩竞争游戏时,父母也要注意一点,因为孩子的心灵非常软弱,总是输会让他对自己失去信心,也会认为父母不爱他的,所以父母可以故意让孩子先赢几次,然后再慢慢加强施行游戏规则,进行公平竞争,并强调遵守规则比赢了更重要。

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竞争意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对孩子取得的成果要及时鼓励

  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及时给予肯定。如果孩子在数数方面较差,但在画画方面表现的很优秀,父母就要给予肯定孩子的画画能力,并鼓励孩子在画画方面多加努力;如果孩子在同龄孩子的集体活动中崭露头角,父母要以兴奋的神情表示分享孩子的喜悦,并加以特别的鼓励。千万不要对孩子取得的成果不屑一顾,或嗤之以鼻,说“这有什么了不起”之类的话,这种泼冷水的行为,只会挫伤孩子参与竞争的信心。

  4、在非竞争的情况下要允许孩子有自己的看法

  即使这种看法在大人看来是不合理的,有时也该让孩子尝试以自己的方式或意愿行事;不要制止孩子询问大人的看法,让孩子参与到家庭活动和计划的制定与讨论。这样孩子的自我意识才不会处于被忽略的状态,孩子在竞争中就不会输不起了。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