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三种基本情绪 爸爸妈妈都了解吗

宝宝三种基本情绪 爸爸妈妈都了解吗

时间:2016-09-03 15:1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当一个新生命降临到世上时,最开心最紧张的莫过于父母了,婴儿的一举一动无时不牵动着父母的心,因此,了解婴幼儿的情绪表现,也是父母的必修课程。

宝宝三种基本情绪 爸爸妈妈都了解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越来越多的父母已经认识到,宝宝的情绪表现对他的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专家指出:三岁前是培养婴幼儿情商的黄金时期,父母能够正确解读宝宝的情绪,对宝宝的心理健康、情商培养和身体健康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婴幼儿最常出现的情绪有三种:

  1、依恋

  依恋情绪主要表现在婴儿出生后的第一年里,婴儿开始对妈妈有特别的反应,如他更喜欢看着妈妈的脸,更多地对着妈妈笑,而妈妈的出现和拥抱,都容易使婴儿消除不安和停止哭泣。

  如果妈妈能够读懂婴儿依恋的信号,并积极以眼神、微笑、语言作为回应,就能让婴儿感觉到自己的需求被关注,从而产生极大的安全感,这种和谐的回应,能促进母子间的亲密感情;相反的,如果宝宝的需求得不到回应,那么这种依恋的建立就会消失,从而影响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宝宝三种基本情绪 爸爸妈妈都了解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害怕

  心理专家认为,婴幼儿会害怕是一种健康、自然的现象,并不说明他胆小,而且害怕是婴儿最早出现的情绪之一。但是如果幼儿经常出现害怕的情绪,或因为害怕而导致情绪紧张、焦虑,从而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就会对他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甚至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父母要随时观察幼儿的表现,及时判断出幼儿是否处于害怕的情绪之中,并用语言和拥抱的方式安慰幼儿的不良情绪。

  3、认生

  认生也是婴幼儿记忆能力发展的一种表现。心理专家指出,8个月左右的宝宝,已经能从长相、声音来区分谁是熟悉的人,谁是陌生人,并且会用不同的态度去对待旁人。

  但是过度的认生,并不利于宝宝的心理健康成长,所以父母要为幼儿创造一个与他人沟通的环境,避免宝宝出现过度认生的状况。如果孩子从小就经常与陌生人打交道,或者说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那么他认生的反应可能就不会那么强烈;另外,父母也要懂得放手,要多鼓励宝宝主动与人打交道,要放手让宝宝自己去探索这个世界,这样他的认生就不会那么严重了。

关键字:宝宝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