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天资聪明的宝宝 父母要怎么培养

天资聪明的宝宝 父母要怎么培养

时间:2016-09-05 11:0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天资聪明,作父母肯定欣喜不已,但天资聪明的孩子最后能否成才,还得取决于后天的培养和教育,那么父母要怎么培养天资聪明的宝宝呢?

天资聪明的宝宝 父母要怎么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曾经看到过不少天资聪明,思维活跃、敏锐过人、记忆超群的孩子,他们都具有成才的先生条件,但是由于缺乏后天教育的重视和勤奋努力,结果他们的“聪明”渐渐地暗淡下去,并消失无踪,长大后落得一事无成。每个父母都希望拥有一个天资聪明的孩子,但天资聪明的孩子是否能成才,还得看后天的教育和培养,那么父母要怎样培养天资聪明的孩子呢?

  1、掌握时期,适时培养

  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特征和心理发展趋势,启发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如1-3岁是幼儿口语发展的关键时期,父母在这一阶段要教会孩子正确地发音和学会连贯地叙说等;4岁左右是幼儿形象知觉发展的重要时期,父母可以教他们认数、计算、识字等,也可以告诉他们一些日常的科学知识,培养幼儿的求知欲。

  2、发搅潜能,定向培养

  每个孩子都拥有至少一种或二种甚至更多的潜在能力,而这种潜能正是孩子日后成才的种子。所以,作为父母要认真观察孩子,发搅他的潜在能力,并进行有意识的引导和培养,使其形成优势,这样孩子才能尽情发挥自己的潜能,将来也会有所建树,这就是定向培养。

天资聪明的宝宝 父母要怎么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培养能力,多教方法

  如,如何使用工具,如何记笔记、卡片,如何掌握定理、法则,如何读书等,父母可以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和发育阶段的特点,帮助他们总结和摸索出一套好的学习方法,这比单纯的说教更有用;另外,父母也要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创造能力,并提高孩子的记忆效率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打好基础,多多益善

  在入学前,父母要帮助孩子打好基础,掌握基础的知识和学习的方式,同时,也要鼓励孩子多读一些各种类型的书籍,多学一些知识,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不管是图画书、故事书,还是十万个为什么之类的书籍,只要孩子喜欢看,能看懂的都多多益善,让孩子广泛获得知识,同时父母也应该帮助孩子了解各类知识间的关系。

  5、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对于天资聪明的宝宝,在培养他们的智力发展的同时,也要对他们进行德、体、美、劳的教育。要让孩子懂得谦虚、谨慎,能吃苦耐劳,切勿让孩子产生娇气和傲气。多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文艺活动等有益的劳动,这样才能让孩子的聪明才智绽放光彩。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