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学会“玩”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学会“玩”

时间:2016-09-05 08:4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玩,但玩耍能够锻炼孩子的肢体活动能力,还能开发其大脑,所以让你的孩子学会“玩”是很重要的。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学会“玩”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只要是孩子都喜欢玩,所以也就有了孩子爱贪玩之说。玩对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来说,就像是维生素一样必不可少。游戏就是玩的一种,这也是孩子最喜欢的一种活动,游戏种类繁多,方式多也十分复杂,这是要孩子会“玩”、懂“玩”,就能在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父母要怎样去引导孩子才能学会“玩”呢?具体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谈。

  一、为孩子创设良好的游戏环境

  在生活中,父母首先要给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游戏环境,不要去责备限制孩子的游戏,也不要干预他的玩法,改变他的游戏规则。你只要做到给他提供场所、游戏的材料等,就能满足他的心理需求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就能很好地激发孩子玩游戏的兴趣。父母应该让孩子在良好的物质和心理环境中成为游戏的主人,充分表现自我,真正让孩子享受到游戏的乐趣。

  二、在孩子玩的过程中,父母要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帮助

  孩子玩游戏并非是天生就会的,而是需要后的模仿和学习,特别是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更加需要父母的引导,才能激发孩子去玩。这样也才能让孩子产生想象,根据记忆、表象,运用素材去丰富游戏的内容和情节。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能对孩子起到好的作用,如果孩子把大们酗酒、打架的行为带到游戏中来,这就要父母们重视了,要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给他讲清道理,说明利害,从而才能够正面引导孩子去玩。

  三、在“玩”中有效的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和合作意识

  通过玩游戏能够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从游戏中能够锻炼孩子的自主意识和合作意识。像在西方国家,他们就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经常把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放在一间独立的房间,让他自己睡觉;一岁多的孩子能够自己玩。而我们中国的父母,却总是怕孩子不会玩,怕孩子受伤,总是陪在孩子的身边,时间久了,就养成了依赖习惯,遇到问题不会自己思考,也不会自己解决。

  有些父母还不让自己的孩子出去跟其他小朋友玩,孩子只能跟同伴玩游戏才能学会与人相处、沟通、交流等。如果孩子每天都只跟大人接触,而大人们又总会迁就保护孩子,这样只会让他变得霸道自负。所以父母一定要自己的孩子多去接触其他小朋友,多与其他小朋友玩游戏,才能得到锻炼,也才在与同伴的游戏中发展孩子的合作意识。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学会“玩”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多让孩子参与户外活动和体育游戏

  现在的都市生活都让人们失去了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了,导致孩子也一样与大自然断绝了关系。父母也因为工作的劳累,一到周末情愿呆在家时看电视也不带孩子出去接触大自然。取而代之的是电视、电脑、手机和电动玩具等,完全阻碍了孩子探索自然界的兴趣。

  要想孩子的身心健康得到很好的发展,父母就要多带孩子到户外的世界去游戏和活动,让他尽情玩耍,和小伙伴闪嬉戏,多让孩子接触水、土、动植物等自然物质,扩大孩子的视野,陶冶孩子的情感,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与此同时,父母还要多带孩子去参加体育活动,通过体育锻炼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动作协调能力及反应的灵敏性。

  五、控制玩具数量,并让孩子养成收拾玩具的习惯

  孩子的游戏需要玩具才能更好地完成,但也不是说越多越好,父母应根据游戏的特点来为孩子选择玩具。过多的玩具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什么也玩不开,导致游戏效果的差异性。因此,父母应每次给孩子一部分玩具 ,剩下的收起来,玩厌了再给他换新的。在这样互换的情况下,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当孩子玩完玩具后,父母也要养成孩子收拾玩具的习惯。这样可以养成孩子讲卫生的好习惯,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和自我照料能力,为将来做事井然有序、善始善终、有责任心打下基础。但是在培养这种习惯的过程中,不宜强迫孩子去收拾,而就采用游戏的方法去引导孩子去收拾。如“小熊累了,要回家睡觉了;小汽车今天走的行程太多,要时车库休息了。”习惯成自然,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很自觉的收拾好自己玩过的玩具。

  在引导孩子玩游戏时,一定要符合孩子的身心特点,要有效地满足孩子的需要。在在幼儿期,父母就要让孩子学会“玩”,让他能够在自由自的空间里玩中展开想象,让他在玩中充满激情、学会做事、做人。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