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适合0~3岁宝宝做的活动 随年龄段各不相同

适合0~3岁宝宝做的活动 随年龄段各不相同

时间:2016-09-05 08:2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3以内的宝宝看上去都还很小,觉得很少适合他们玩的活动,其实不然,只要父母能够根据宝宝身体发育状况来培养,就有很多适合不同年龄段的活动。

适合0~3岁宝宝做的活动

图片来源于华盖

  0~6个月

  宝宝半岁了,会玩玩具、会翻身、会看书等,这时妈妈可以让宝宝手拿小的画册,不时给宝宝提供画册中有趣或是材质特殊的地方,让宝宝的视线与手的触感一致。另外由家长手持音乐铃等可发出声响的玩具,并且伴随着家长的唱歌或说话的声音,都是很好的亲子活动。

  6~12个月

  6~12个的宝宝已经会坐、爬、抓握物品了,也开始学习走路、说话了,甚至有些宝宝已经能够在家中走动、站立。当宝宝成功完成各种动作时,家长可以为其搭配各种表情,这样能够很好地帮助宝宝加深印象以及观念累积,有助宝宝理解他正在做的行为与意义。

  1岁以上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已经具备简单的理解力,学习力也相当旺盛,这时亲子共读是一个很好的活动。但父母需要注意的是,给宝宝讲故事时,内容要简洁有趣,声音表情要丰富,语速缓慢,除了可让故事更趣味外亦可让宝宝亦于消化吸收。

  2岁以上

  2岁的宝宝不管在哪个都发育得比较成熟了,在阅读方面把原来一人一句的方式增加到互动。可以跟宝宝一起画画,或是借着图画说故事。但要提醒家长的是,与宝宝一起画画时应着重于亲子互动和分享,并非技能,所以不要宝宝画出的图案有过高的要求。

  在生活中,父母可以多制造机会让宝宝一起来完成一些简单的家务,也要多鼓励宝宝多参与团体游戏以增加与其他小朋友交流的机会,还要教导宝宝社交的基本礼仪,让宝宝能够自己做出选择的机会及能力。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