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教养宝宝 存在的误区

父母教养宝宝 存在的误区

时间:2016-09-06 13:5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教育宝宝最注重的就是方法要正确合理,很多父母都会使有传统的教育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宝宝,在这一过程中不难免会出现一些误区。

父母教养宝宝 存在的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在教育宝宝的过程中,常出现的误区有:

  1、一叫便应,就是听话的好宝宝

  父母们都认为经常犯错的都不是好宝宝,一叫便应,才是听话的好宝宝。所以当宝宝犯错时,我们经常都能听到父母会对宝宝大叫“这个不许动,那个也不许动”,或者就是强行制止,如果宝宝坚持要这样做,父母也一定会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没有任何理由!”像父母这样的粗暴态度、简单处理只会使宝宝觉得不理解、很受伤,就算他真的每次都照办,也是不情愿的,对他的心理健康不利。

  父母可以告诉宝宝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如“爸妈让你照办的事情,一定是有正当理由的,你应先马上服从。不理解可以询问缘由,有自己的想法可以说出来探讨。”这样才能间宝宝明白道理,而不是简单地听话。

  2、不加限制的给宝宝买这买那就是“爱”

  由于父母小的时候没有那么优越的生活条件,到了自己的孩子生活水平就大大提高了,于是很多父母就会因为自己小时候没玩过玩具,现在要让宝宝吃的用的都是最好的。只要是宝宝提出的要求,一定会要什么就给什么,从不拒绝。

  像这种盲目付出的结果,就会造成宝宝不懂得体恤父母挣钱不易、不懂得爱惜东西、也不懂得珍惜爸妈的爱,而且还会与小伙伴相互攀比。

  3、喜欢帮妈妈做事的男宝宝将来一定“婆婆妈妈”

  很多妈妈认为男宝宝不应该做家务,这也是很多男宝宝长大后不会做家务的原因,认为经常帮着自己做家务以后就会变得“婆婆妈妈”。其实不管是男女宝宝都应该学会 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会洗衣做饭、会整理房间并不妨碍男宝宝成为一个很MAN的男子汉。对妈妈来说,宝宝能帮着做家务,还能减轻你的活,何乐而不为呢?

  4、因为是女宝宝,所以受罚的机会比较少

  很多父母认为女宝宝做错事可以少受几顿打骂,当然我们都不提倡用打骂这样的简单粗暴做法来责罚宝宝,但是必要的奖惩还是需要的。不管是男女宝宝,做错了事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父母都应该为其订一套奖惩制度。如一个月不买新玩具、不给看电视、没收心爱的玩具等,即使是女宝宝都应受到相应的惩罚,而不是因为她在你面前撒撒娇就过去了。

父母教养宝宝 存在的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女宝宝天生就是文科

  很多人都认为女宝宝的逻辑思维没有男宝宝强,特别是对数学、空间、方向不敏感,而对语言、音乐、美术比较有天赋。这也认许多父母们认为,女宝宝就应该是学习乐器、唱歌跳舞的。很多专家们也做过长期的调查,的确发现数、理、化好的人群中,男性比较多,但也不能说女性在这些方面就没有成就了。父母要注意的是,在教养宝宝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个体特质的培养,不要随便地按性别来给宝宝指定爱好、规划未来,更不要随意给宝宝贴上“没有阳刚气”、“不像女宝宝”的标签。

  6、宝宝娇气就是有“贵族气质”

  很多人认为宝宝娇气就是有“贵族所质”,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具备娇、骄二气的孩子,是老师们最不喜爱的。人生七十古来稀,不可能每一天风和日丽,父母也不可能呵护宝宝一生一世。一个娇气的宝宝,必然对艰难困苦的适应性差,对挫折委曲的承受力也弱。所以,爸妈不要认为娇纵宝宝不是大问题,而是应该从小正确引导。

  7、爱打架就是有“暴力倾向”

  男宝宝天生就爱打打杀杀,有时他们喜欢模仿一些有打斗场面的影视作品,模仿里面的一些动作,但并不能说他就是有“暴力倾向”。模仿是宝宝学习的一种行为,在低龄阶段,他们的是非善恶观还没有建立起来,仅仅只是单纯的模仿而已。如果爸妈善于加以引导,可以帮宝宝明辨是非,培养他的正义感。

  8、女宝宝没有零食吃,生活就少了一大乐趣

  很多妈妈都喜欢吃零食,她们什么都可以戒,唯一吃零食是戒不了的。现在很多男宝宝的爸爸戒烟,是为了给儿子当好的表率。但很少会有妈妈会在女宝宝面前戒吃零食的,最常见的就是母女同吃零。宝宝的自制力远不如成人,如果零食吃得过多、吃得不科学,往往就会影响正餐。但也不是说不能吃,只是要在不影响宝宝吃正餐的前提下,吃一些有益的食品,而不是为了解谗。

  9、爱打扮应该是女宝宝的专利

  很多人认为打扮是女宝宝的专利,因为她们天生就爱美,如果男宝宝也爱打扮就会被人说成是“娘娘腔”。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不分男女,而男宝宝也应该打扮得神采奕奕、帅气十足。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