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教养“独二代”宝宝 注意事项不可少

如何教养“独二代”宝宝 注意事项不可少

时间:2016-09-06 15:38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由于“独二代”宝宝有一些共同的区别于其他时代的宝宝的物质,所以我们更重视对“独二代”宝宝们的教养。

如何教养“独二代”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您和您的爱人都是独生子女,您也只有一个孩子,那么您的宝宝,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独二代了。很多人都说独生子女难伺候,性格也古怪,总而言之就是比较娇生惯养。现在第一代独生子女也都生儿育女了,如果他们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也只能生一个小孩,那孩子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独二代”。对于“独二代”的教养,我们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注意事项一:4-2-1的家庭模式。

  “独二代”的家庭模式为:长辈4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2人和1个宝宝。从“独二代”家庭模式上来看特别的单一,没有“舅舅”、“姑姑”、“大伯”等,也没有“表哥”“表姐”“表妹”等,对于“独二代”宝宝来说可能根本都不知道这些叫何物。平时也没有多大机会跟同龄人相处,或在同龄人和成年人之间周旋的经验,即便是在青春期叛逆最需要向兄弟姐妹学习和借鉴的时候都没有。

  对策:父母要尽早地让宝宝进入社交圈。让宝宝多去接触人,不要总是担心这担心那地,会很容易阻碍宝宝的社交。平日里父母要多带宝宝去社区、公园或是广场等,这些地方比较多小朋友,就可以让你的宝宝在这里认识和交往更多的朋友,让他更好地融入社交圈中。

如何教养“独二代”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注意事项二:独生子女做父母,准备好了吗?

  婴婴是一个2岁宝宝的妈妈,在她生宝宝前就把自己的父母接来家里帮忙带孩子,孩子出生后,她总觉得自己和宝宝都是妈妈的两个孩子。生活中,基本上是妈妈负责照顾孩子,而自己就经常出去跟朋友玩、约会、跳舞等,回到家里还要在妈妈面前撒撒娇,心情好时逗逗自己的孩子,烦燥时就去一边干自己的事。婴婴总觉得自己跟孩子的关系不如自己的妈妈和孩子的关系,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又觉得孩子是个负担,不知道该怎么办。

  对策:不管你是不是独生子女,既然做了父母就要承担起父母的责任,如果真的还不适应这个角色,可以在老一辈的协助下,多和孩子在一起玩、多交流,慢慢地孩子就会跟你亲了。

  注意事项三:社会压力越来越大

  现在很多“高价早教”受到年轻父母们的追棒,也许是因为当今的社会竞争力太大的缘故,父母对“独二代”宝宝的期望更高,加上今社会处在知识爆炸的年代,社会压力也大,年轻的父母也难免会有拔苗助长的心态。

  对策:让宝宝自由生长、发展,切忌拔苗助长,更不要把父母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