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促使宝宝心智发育的游戏

促使宝宝心智发育的游戏

时间:2016-09-07 08:32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幼儿时期宝宝的心智发育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所以,父母要重视孩子的心智发育,在生活中训练孩子的心智,促使其发育良好。

促使宝宝心智发育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时期的宝宝是智力开发的重要时期,不容忽视宝宝的心智发育,心智发育对宝宝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通过游戏来训练宝宝的心智,促使宝宝的大脑发育协调。

  梳头游戏

  用梳子的尖端刺激宝宝的头皮,顺势梳头。也可以让宝宝在镜子面前自己动手,这对锻炼宝宝手指的精细运动和了解自身形象都有帮助。

  抓痒游戏

  让宝宝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抓挠他的腋下、胸口,根据宝宝的反应来控制用力的大小和刺激的强度。如果连一些常需接触他人的部位(如手、臂、腿、背部等)也有强烈的反应,则需加强此游戏。可用刷子、海绵等刺激,摩擦手、脚、全身。

  篮中寻宝

  准备一个水果篮,篮子内放各种不同质感、不同重量的玩具,鼓励宝宝从篮中将玩具一一取出,爸妈告诉宝宝玩具的名称,然后再将玩具一一放入篮中,反复2~3次。让宝宝多触摸各种玩具,在触摸不同质地的玩具时不知不觉地增进触觉识别能力。

  箱中摸宝

  准备一个空纸箱,上面开一小口(口的大小以能容宝宝的小手及内装的各种玩具进出为宜),内装各种质地不同玩具或物体,如沙包、玻璃球、小动物玩具等等。爸妈讲1种玩具或物品的名称,让宝宝手伸进去抓取出来,并能准确报出名称。

  小飞机飞起来

  爸爸或妈妈仰面平躺,向上伸出胳臂,双手通过腋窝握住宝宝的前肩,并弯曲双腿用脚托住宝宝的腹部。宝宝则颈部抬高,双臂张开,双腿并拢伸平,做成飞机模样。这时,爸爸或妈妈可做前后左右的摇动,并说:“小飞机起飞了!”也可以大人站在宝宝背后,双手拉着宝宝的双手,左脚抬高时身体向右边倾,左右脚轮流替换。

  骑棉被马

  将棉被捆成一个圆桶状,让宝宝如同骑马一样骑在上面,左右摇晃时两臂伸直,或上下弹跳,因为有棉被垫着,所以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让宝宝尽情跳动,也可以用大枕头或大的靠背垫代替棉被。

促使宝宝心智发育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肢运动

  让宝宝平躺,大人分别抓住宝宝两腿、两手,上下屈伸、开合,左右摇晃各4个节拍;再抓住右脚,向左摇过左脚位置,接着换左脚、右手、左手同样运动,这种过中线的活动,对宝宝身体协调有很大帮助。

  空中晃摇

  在床上铺有软垫或较厚的棉被,爸爸或妈妈一人通过腋窝抓住宝宝的肩膀,一人抓住双脚,晃动几下后,将宝宝轻轻丢向床铺,丢出时宝宝与床铺的距离不能超过10公分,也可让宝宝躺在棉被上,大人手分别抓住棉被4个角两边摇晃几下后,将它丢向床铺。可反复5~8次。

  摇小船

  大人双脚并拢双腿分开同宝宝面对面坐在地上或床上,让宝宝坐在大人脚上,和宝宝手拉手,胳膊伸直,大人的身体前后摇摆带动宝宝一起摇摆,并可以向前或向后移动身体,就像小船在水中起伏摆动前行,可做20~40次不等。

  水中游戏

  透过水的浮力及水温,刺激宝宝皮肤的神经,可以促进触觉信息的协调,所以水的游戏是感觉统合活动中用处最大的。可以在水中放玩具,可以让宝宝边在水中玩,边用柔软的刷子刷身体,有助于触觉苏醒。

  和皮球亲密接触

  宝宝躺着,将小皮球紧贴宝宝的皮肤从胸部滚到腹部、腿部再回到头部,滚动时要时而用力时而放松,给宝宝不同的感觉,也可以让宝宝坐在皮球上面弹动,让屁股感觉球的弹性。

  爬山洞

  将硬纸板架在矮凳子或箱子上面,和家里的高椅子、桌子,做成好几种高度、形态不同的组合,让宝宝俯卧或仰躺着由硬纸板或桌椅下面钻出来。训练宝宝身体的灵活度,健全本体感觉。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