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男子汉教育法 仅适合男宝宝

男子汉教育法 仅适合男宝宝

时间:2016-09-07 15:4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国外婴幼儿心理学专家指出:对于男女宝宝而言,除了各自气质等因素与遗传基因相关以外,绝大部分性格特征都会在后天形成,而其基础心理特质都会在婴幼儿时期奠定。

男子汉教育法 仅适合男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尽管宝宝们的年纪还尚小,但男女宝宝的性格特征、心理特色却已经有明显地不同,很多父母就会开始认为男宝宝总是那么地调皮、捣蛋,有时男宝宝还会很倔强,固执地不愿听父母的劝告。其实,这些行为就恰恰证明了他是男宝宝。为此,父母养育男宝宝自然而然地就会运用特有的规律与技巧。

  1、慷慨拥抱从小开始

  一般来说,在男宝宝出生1个多月以内就喜欢东张西望地观察周围的事物,忙不过来的他甚至会很少有机会去专注妈妈,这时父母千万不要以为忙碌的男宝宝是不喜欢被拥抱的,而事实上,他才是最需要温暖的拥抱。

  经研究调查显示,有时0~3月的男宝宝关注父母眼睛的时间比较少,看起来似乎很少需要依赖,而且此时他更容易被其他新奇的事物所吸引。比起父母亲切的笑脸,男宝宝会更喜欢看那些移动的物体。

  总体来说,男宝宝的大脑成长发育速度会比同龄女宝宝较慢一些,所以有时男宝宝的情感依恋需求会比女宝宝更为强烈些。不管是从生理还是心理角度而言,男宝宝比女宝宝都需要更多的关怀,他的肌肤也同样需要得到更多的触摸满足,以获得足够的安全感,那么就让我们抱着“小小探险家”四处走走吧!

  2、喜爱冒险无拘无束

  在12个月以后的男宝宝身上,他们那些调皮捣蛋的狂野性格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当父母带他去郊外游玩时,男宝宝总爱做一些让人担心的危险动作,如踩石头过河、从高往下跳、攀高爬墙等。父母经常会因为宝宝的此种行为会伤害到他的安全而强行禁止他有这种“挑战极限”的行为。

  如果父母过于去要求男宝宝保持安静、并且要约束他的行为都是不科学的。国外婴幼儿心理学家曾经戏称,“我们的小男孩就是远古时期的‘小猎人’”,不管从那一方面来说,男宝宝比女宝宝更需要一个广阔的空间和自由的行动,他是依靠运动和攀爬来健康地促进大脑发育。如果父母一味地去束缚“小猎人”的冒险行为,不如让我们多鼓励男宝宝参加体育运动,多做一些户外奔跑活动,这将会带给小小男子汉更多的快乐与健康。

  3、天性成群乐于交际

  现在的家庭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个个都成了家里的心肝宝贝。很多父母也因此不愿意让自己的宝宝去别的小朋友家玩,也不喜欢别的小朋友来自己家玩。而不少心理学专家指出,男宝宝天生就是“群居动物”,他们天性成群,愿意在群体中学会社交、关爱、生活、责任感和道德观,并且找到自己的归属。如果男宝宝在婴幼儿时期没有学会处理与人交往的关系,那么长大后就会缺乏相应的团体意识,也很难能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更不会懂得要如何去与他人保持融洽的关系。在生活中,父母应多鼓励男宝宝参加一些社交活动,而且还要学会如何与同伴相处的轻松、快乐。

男子汉教育法 仅适合男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勇于尝试固执己见

  由于男性体内荷尔蒙的作用,很多男宝宝从襁褓时期开始,就不像女宝宝那样能够心安理得地接受挫折,屈服于种种失败,也不太喜欢接受别人给予他的协助。在生活中,他总是喜欢挑战一些还不是他这个年龄该做的事情,如想要攀上比自己身高还高的游戏滑梯,如果妈妈告诉他现在还不能玩这项活动,他依然会不顾一切地攀上去玩。对于此种情况,国外幼儿心理学家指出,有时男宝宝就算知道自己能力无法完成,但从感情上讲他仍不能够立刻接受,他仍会坚持不断地尝试。所以,一般来说,男宝宝在处理自己的情绪时往往会比女宝宝缓慢一些。

  5、特殊行为学会自律

  A、小伙子听我说

  在生活中,父母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当你跟男宝宝说话时,他总是装作听不到,而相当专注地继续做自己的事情。其实,并不是他的听力有问题,而是父母不应该用呵斥的语气去教训他,你越是严加训斥,他就越排斥这种耳噪音。你不妨试走到他的身边蹲下来,看着他的眼睛,抓住他的小手,温和地对他讲话,这样有助于他加强视觉、触觉和听觉的刺激,就会把注意力从其他事情上转到父母身上。

  B、倔小子别动粗

  男宝宝通常都会比女宝宝脾气来得暴燥,如摔门、砸东西、大声喊叫等,这都是他宣泄情感的一种方式。如果父母此时还用辱骂或是暴力来平息他的愤愤不平,那只会火上浇油烧得更猛。国外心理学家指出:反抗性、攻击性、竞争性、冒险性都是男宝宝浑然天成的本性,他往往习惯用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而不会像女宝宝一样,善于用语言表达出“我不快乐”、“我很难过”等情绪。有时你会发现,男宝宝在心情愉悦的情况下也会乱摔东西,这是因为受到体内雄性激素的影响,而这些都是小伙子成长过程中的正常行为,父母大可不必过于多虑。

  C、明辨是非乖儿郎

  当男宝宝到了2岁以后就会开始显露自己“爱发脾气”的个性,这时父母不要强行地去压制他的宣泄行为,你可以告诉他一些更好的表达方式,让他慢慢去调整自己,一方面可以给予他适宜的宣泄方式,另一方面还能教会他在以后的生活中学会自律。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