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独生子女的教育对策 首先要端正父母的教育态度

独生子女的教育对策 首先要端正父母的教育态度

时间:2016-09-08 10:04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独生子女的教育是一门艺术课题,是每个家庭对社会职责,亦是家长对孩子应尽的神圣的使命。

独生子女的教育对策 首先要端正父母的教育态度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教育好独生子女,首先要端正父母的教育态度,在孩子生活教育早期,有的性格特征经显露。在这个早期阶段要抓紧教育,就能塑造出优良的性格品质孩子。

  爱子之心人人皆有,父母盼子成龙是当今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关心的大事,他们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唯一的孩子身上,有的家长不从孩子的自身发展规律的心理、生理特点出发,而是进行智力上的“填鸭式”教育。这样就会使孩子负担过重,超越了他们的接受能力使孩子产生了厌烦学习的情绪,智力上过度要求的同时,在生活中给予了过多的照料,其结果必然导致孩子有很强的依赖性、人性娇气的性格,由此形成所为正确的教育方法是注意对孩子的智力开发不要超越孩子的实际水平。

  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发展规律、心理现象及年龄特点由潜浅入深,循序渐进,启迪孩子的思维、观察、想象等能力,从小培养儿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例如:让孩子自己刷牙洗脸,看起来是件小事,一开始可能浪费成人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一旦孩子自己学会就不是洗脸刷牙的问题,从中可使孩子如何独立生活,懂得了自己的事应该自己做的原则,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锻炼他们动作协调的操作能力,这才是根本教育所在点。

  父母真正重视家庭教育,不仅仅是一个理念,应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父母除了提供必要的物质生活条件之外,更应该重视独生子女的教育,尤其成长教育,它是无可替代的。

  对于孩子教育讲究方法,只有正确科学的方法才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多与了解关注孩子的心理,避免盲目教育。在日常中多与孩子交流,不能只管孩子的生活需要而忽略精神上的需要。空余时间陪孩子唱歌、聊天、游戏等,都是孩子交流的一种方式。

  其次鼓励孩子参与家庭事务的管理及操作,孩子是温室中的幼苗,但需要阳光,更需要接受风雨,才能茁壮成长。并且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利于发挥其动手动脑的能力。

  父母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事事处处为子女做出榜样,才能使子女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教育独生子女光有榜样和爱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科学的教育方法,所以建议父母要学点儿童教育心理学,卫生学等有关知识,它将有助于合理安排独生子女的生活,丰富他们的世界,使独生子女从小接受健康、优美、合理正确的多种多样的知识。

独生子女的教育对策 首先要端正父母的教育态度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育独生子女对策锦囊:

  1.端正父母教育态度

  2.强化独生子女教育

  3.重视家庭环境影响教育子女要理智

  4.重视品德教育

  5.让独生子女尽早过集体生活

  父母对待子女宽严结合,教育适中为好,过于溺爱也不行,过于严格也不好。平等对待孩子,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经过科学的教育和负责任的爱,我们的独生子女一定能茁壮成长,我们也盼望着祖国的未来能在这些独生子女手中建设的更好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