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给宝宝提供适宜的听觉刺激 并促进亲子交流

给宝宝提供适宜的听觉刺激 并促进亲子交流

时间:2016-09-08 16:57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专家认为一个宝宝的语言学习90%以上是从周围听来的,那么你可以做一些事来刺激宝宝的听觉。

给宝宝提供适宜的听觉刺激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读书、唱歌、交谈或是给她讲你的故事都能启发孩子听觉冲击,此外你可以模仿各种各样的物体的声音给宝宝听 – 比如当你看见汽车时,可以对宝宝说:“嘀嘀”!这样可提升宝宝语言能力同时还收获额外的知识技能。

  【1--3个月时 】听音乐:方法是妈妈在哄宝宝吃奶,或者宝宝躺在床上睁大眼睛看世界时,或者怀抱宝宝哄他高兴时,播放一段旋律优美、舒缓的乐曲,最好是胎教时播放的音乐,这可以训练孩子的听觉、乐感与注意力。

  说悄悄话:宝宝睡醒之后母亲用温柔缓慢的音调对宝宝说一些悄悄话,每天2--3次,每次2--3分钟,给宝宝提供听觉刺激,并促进亲子交流。

  摇铃铛:在宝宝头部上方挂一个铃铛,在他头部两侧摇铃铛,节奏要快慢适中,音量也要大小适宜,观察他对铃声的反应,通过此种方法可以检验孩子的听力,发展听觉。

  【4--6个月时】唱念儿歌:宝宝这个阶段特别喜欢节奏明快的儿歌,虽然他不懂其中的意思,但他喜欢儿歌中有韵律的声音和欢快的节奏,每天至少唱念1--2首,每首儿歌至少唱念3--4次。

给宝宝提供适宜的听觉刺激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追寻声源:妈妈在婴儿房间里某个地方将玩具(铃铛、拔浪鼓、口琴等等)弄出声响,使之发出各种悦耳的声音,观察孩子视线是否会转移到有声响的地方,每天2--3次。

  【7--9个月】叫小名:妈妈用几种语调叫孩子的名字和其他人的名字,观察他是否在叫到名字时能够转过头来,既培养他的听力,又训练孩子对语言的反应。

  玩"指挥家"游戏:选择一首鼓点鲜明、旋律感分明的音乐播放,然后妈妈从背后抓住他的手臂,合着音乐的节奏拍手,并随着旋律,变化手臂动作的幅度,培养宝宝配合音乐节奏的能力。

  【10--12个月】宝宝长到10个月之后,妈妈每天给孩子唱一首简单、轻快、抒情的儿歌,每天给宝宝讲一个故事,拿一些构图简单、色彩鲜艳、故事情节单一、内容有趣的婴儿画册,在孩子有兴趣时,用清晰而舒缓的语调给他讲故事,同一故事要反复地讲几遍。

关键字:宝宝听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