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如何能谦让 帮助孩子树立谦让品质

孩子如何能谦让 帮助孩子树立谦让品质

时间:2016-09-08 16:41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谦让是孩子优良品质的重要表现,也是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

孩子如何能谦让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他们缺乏谦让,主要有以下原因:

  1、家长太宠爱孩子,导致孩子不懂得跟别人分享,比如食物、玩具等。长时间这样,造成孩子唯我独尊的性格,想要独占一切。如孩子常常会说:“我的玩具,谁也不可以动,干嘛要给他玩?”这样,孩子不懂得谦让。

  2、现在随着家庭经济收入提高,这对孩子在经济上是最直接的保证。父母会不惜一切代价投资孩子智力的发展,却忽略了道德品质的培养。

  3、有些家长就是怕孩子吃亏,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比如孩子跟孩子之间发生了矛盾,经老师调解和好,可是父母就会觉得孩子吃亏了,非要去教育那孩子一番不可。其实这样是损害了孩子良好性格和道德的形成。

孩子如何能谦让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么,应该怎样帮助孩子正确树立谦让品质呢?

  1、培养孩子的谦让意识。

  让孩子了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让孩子从小懂得,大家是生活在一起的,他需求的东西别人也同样需求,同样有享受的权利。比如,吃东西时,要让孩子把大的,好吃的夹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把小的不好的留给自己。要他知道家里谁最辛苦谁就应该得到更多。

  2、注重言传身教。

  孩子很爱模仿大人的行为,父母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对孩子施以积极的影响。如在坐公车时,家长看见年迈的老人或是抱着孩子的妇女,要主动让座,虽然这只是很小的事情,但在孩子的幼小心灵中增强了尊老爱幼和谦让的意识。

  3、让孩子学会“谦让”的语言和动作,促进孩子的谦让行为。

  父母应给孩子讲明白为什么要谦让,对什么样的事要谦让,然后通过游戏、行动等来创造条件,促使孩子学会谦让。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