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满足宝宝的好奇心 妈妈怎么做

如何满足宝宝的好奇心 妈妈怎么做

时间:2016-09-08 16:2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的好奇心越强,就会显得越调皮,大人越是阻拦,他越是要去试,常常让父母火冒三丈。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既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又让他乖乖听话呢?

如何满足宝宝的好奇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天,妈妈正在阳台浇花,宝宝看到了,却端着一杯热水出来浇花,妈妈好奇的问:“为什么宝宝要用热水浇花呢?”宝宝很认真的说:“这么冷的天,我们人要喝热水,花也要喝热水呀!”妈妈笑了,可是她并没有制止:“这有两盆一样的花,我用冷水浇,你用热水浇,看谁浇的花长得好,怎么样?”过了几天,宝宝难过得跑到妈妈面前:“我用热水浇的花快死了,我不要用热水浇花,我也要用冷水!”

  事例中的妈妈很聪明,她当时并没有制止宝宝的行为,她知道如果不让宝宝明白,花不能用热水浇的道理,他是不会甘心的,他的好奇心也无法得到满足。只有让他去尝试,他才会明白花是不能用热水浇的。我们在面对孩子各种好奇心的时候,也应该向这位妈妈学习,正确对待孩子的好奇心,满足他,并让他从中学习到一些知识。

  1、支持宝宝的好奇心:当宝宝出现一些好奇行为时,尽量不要制止,多鼓励他,让他不断的去尝试。过分的限制宝宝的行为,会让他失去很多学习的机会。

  2、让他知道哪些好奇不可为:如,当宝宝不知深浅去转动热水龙头时,家长可以溅一点热水到他的手上,让他感受到热水烫到皮肤上会痛,也可以用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来告诫宝宝,让他明白那个水龙头会放出热水烫伤人的,不可以动。

  3、减少不安全因素:由于宝宝的好奇心强,什么都要去摸,去动,去尝试,所以父母要特别注意家里的不安全因素,像打火机、剪刀、药品等最好放到宝宝触摸不到的地方,像糖果一样的樟脑丸、像饮料一样的洗涤液等容易引起宝宝误解的东西,也要收好。

关键字:宝宝好奇心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