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能给孩子的十种爱 你给了几种

父母能给孩子的十种爱 你给了几种

时间:2016-09-09 10:1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家庭、父母对于孩子来说是最温暖、最安全的港湾,父母用自己伟大的爱包围着孩子,让其能健康活泼、茁壮成长。

父母能给孩子的十种爱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好奇心很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会更喜欢探索外面的世界,特别是四五岁的孩子,这时是他们通过不断地达成新的目标确立自信的时候,这个阶段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也至关重要。你不光要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还应要用你的爱和怀抱给孩子最安心的感觉,帮助他的内心茁壮成长,直到无比强大。

  第一种爱:我能看到你的好

  孩子会对父母的神态很敏感,只要你稍微有点对他不满,虽然嘴里没说出来,但孩子能从父母的眼睛里读懂大人的想法。著名的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在一封信中曾经写过:“我爸爸在我们小的时候很少和我们说话,但是当他看着我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对他意味着什么。”

  因此,在平时大人们对孩子的目光中流露出不满是正常的,但如果你的眼神里只有孩子的弱点,那就会对他们产生不好的影响。有时候,父母可以换一种角度去看孩子,让你的态度去适应孩子的脾气和方式,你会发现到,其实教育孩子、和孩子相处并不是一件难事。

  第二种爱:我能保护你

  孩子需要父母的保护,他们需要安全感,就不会担心有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但是,父母也要让孩子知道,即使是你们也不能所有危险带走。

  父母最大的任务就是,能够帮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学会面对风险,不让自己陷入严重的危险之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孩子能够真正面对真实的生活。父母最好的保护就是告诉孩子,这个世界是精彩的、安全的,尽管还是有一些坏人,但人们都能把他们消灭掉,因此不必感到害怕。每个人都要学会独立地对待生活,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

  第三种爱:我理解你

  孩子的生活充满色彩、幻想,这是成年人无法融进去的。因此,要想做到和孩子互相理解就会变得有些困难了。但是,无论怎么我们都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理解他们和他们的行为的,因为有了理解使正面的变化成为了可能。理解并不意味着将冲突、错误、缺点掩盖起来,而是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否则他就不会去思考和改变。

  在生活中,父母也要调整好自己的观念,要知道孩子会犯错并不是因为他性格或是品质上有问题,而是他们缺乏生活经验所致。孩子是不成熟的,因此他们会经常在游戏中作弊、欺负小妹妹、不让别人玩他的玩具等,而这些都可以在你们的帮助,让他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处理好各种情况。

  第四种爱:我认真对待你的感觉

  美国著名喜剧演员格劳乔·马克斯在《开心学校》中写到:“我们兄弟五个经常打得不可开交,幸亏我们的妈妈是个幽默、感情丰富、想象力丰富的人。”

  孩子的感情特别丰富,与成年人完全不同,有时情绪波动会很激烈。也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什么事,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心里不舒服——是妒忌、生气还是失望?而孩子会有这些情绪混乱,都是正常的,不要看做是愚蠢、或是过分的。更不要用“这点小事为什么要大发脾气?”或“你有什么理由哭?”等语言去训斥孩子。

  父母是不可能完全明白孩子的心思,孩子激动或伤心是可以接受的,等事情过了之后,你可以跟孩子交谈,让他理解刚才是怎么回事。

  第五种爱:我信任你

  能孩子的未来生活带来最大帮助的是父母,是父母对孩子的信任感。这会使孩子相信,在未来他们会越来越灵巧、更专注,哪怕是他们要经历很多次的挫折。如果没有这样的信任,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就会变得很艰难。

父母能给孩子的十种爱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六种爱:你可以主动改变

  “在我小的时候,我经历过很多疼痛的手术,然后一年又一年地躺在床上。我每天都写故事,然后把它们寄给著名的《希区考克推理文学志》。被退回来的文章我就把它挂在墙上的钉子上,后来到我14岁的时候,钉子已经承受不了退稿的重量,因此我按妈妈的建议,把它们挂在钩子行,然后继续写。”这是全世界最会说故事的鬼才、畅销书作家史蒂芬·金少年时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动机和耐性的力量,如果没有感情丰富而又意志坚强的妈妈,多病的金会少了很多期望。

  第七种爱:你可以犯错

  孩子的行为是在“尝试、错误、再尝试”中建立起来的,这是他们学习的过程,但遗憾的是,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并没有这样宽容地对待过孩子。如果你能对孩子所犯的错,用笑一笑轻松地对待,可能会让他有更多地机会去做得更好。

  如果你不允许孩子出一丁点的错,那么孩子就会每天都生活得很紧张,而且是用沮丧的眼光看世界。为此,你可以试着轻松地面对孩子的错误,不要太在间孩子的缺点和错误,应多看看孩子做对了什么。批评孩子时,也尽量要简短、具体,而且态度还要很友好。

  每八种爱:你可以管理

  孩子终归是孩子,因此要父母说了算。但是,当孩子一天天长大后,也要适当地给他们一些权力。如他的房间要如何布置,他可以说了算;给他们的零用钱也可以部分地让他们自由支配,这意味着“我决定,我负责”。

  第九种爱:你会和别人相处得很好

  在人与人的交往过程中,这需要知识、经验、感受能力、自我控制、幽默和处理冲突的能力。什么时候该用“你”、什么时候该称呼“您”、和爷爷奶奶怎么说话、对老师用什么态度、什么时候可以开玩笑、什么时候必须严肃、怎么样劝架……与别人如何相处,孩子首先会从父母那里模仿。

  因此,你应该告诉孩子要用友好、尊敬的态度对待别人,身自己也要以身作则。在空闲时,父母也可以带孩子多去参加一些游戏或体育比赛,在那里,孩子会了解到公平和遵守比赛规则的重要性。

  第十种爱:有些事你可以独立去做

  “与其不断地指导孩子如何去做,不如给他勇气,让他自己去做。很多时候,指令只会令人无助而且懦弱。”这是英国著名作家朵莉斯·莱辛的话。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该逐渐让孩子独立去做一些事情,比如让他们独自准备简单的水果、分蛋糕、去街角的报亭买报纸。

  等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可以独立做的事就更多了,如可以帮妈妈去菜市场买菜、一个人去看电影、在学校的组织下去郊游等。从某一时刻开始,父母可能已经不再知道孩子所有的事情,因为孩子也需要有秘密、锁上的门、抽屉、只有自己知道的故事。只有这样,他们才能长大。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