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面对孩子的反抗行为

如何面对孩子的反抗行为

时间:2016-09-09 09:3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一般到了3岁时,自我意识就开始慢慢的增加,也开始进入了逆反期。父母不用着急,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

如何面对孩子的反抗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开始进入反抗期时,也是父母最烦恼的时候。当你说东时他又偏要向西走,你让他干这事,他又偏不干,你要是不让他干他又偏要干,尤其是3~8岁的孩子,特别普遍。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抗行为呢?

  一、孩子反抗行为的分析

  父母要怎样去看待孩子的反抗行为呢?刚开始看到孩子的这种表现时,可能会特别生气。觉得怎么自己就生了这么一个孩子呢,真叫苦啊。其实,孩子有这样的反抗行为是很正常的。心理学家认为,3岁幼儿不反抗,就不算是正常儿童,3岁孩子几乎是与“反抗”连结在一起的。这期间的幼儿正意味着人生第一次“危机来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管理你叫他做什么事都爱反对,无论你叫他做什么,他都会回答你“不”;即使是自己最喜欢的事物,只要被别人先说或是先做了,就会不高兴。

  父母要正确认识孩子的这类“反抗”,他也并非故意要反抗,他们是有理由要这样做的。孩子1~2岁时,正是体力增长期,到了3岁时就能做很多事情了,他希望能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但是又被遭到压制,因而就开始反抗了。

  2~3岁的孩子一般都有了自己的“精神世界”和“想法”,只想把自己的“意欲”表现出来,但又常被父母阻止和责骂,他们的想法被成人社会的“规范”压制了,所以就不得不起来反抗了。当他们的欲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发出哭、嚷、生气,大人就会认为孩子太任性了。而这时的孩子也就这样被困在自己的意欲与社会规范的矛盾中,仿佛像个“小大人”了。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反抗行为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反抗行为强的孩子,长大后容易产生坚强的独立意志。心理学家曾在2~5岁儿童中挑选100名反抗性较强者,以及100名几乎看不出反抗性的儿童;追踪观察到青年期。结果前者有84人意志较坚强,有主见,有独立分析和判断事物、作出决定的能力,后者仅有少数人意志较坚强,其余的人遇事不能作决定,不能独立承担责任。因此,家长对孩子的反抗行为要有一个正确认识,不要生气,不要急躁。

如何面对孩子的反抗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怎样教育反抗行为强的孩子

  要怎样才能让孩子安然地度过这个反抗期呢?就要让“自我服务”不偏离“唯我独尊”的意识,孩子的反抗也就自然地逐渐消失。如果父母硬是要强迫压制他的反抗,就会让他产生“内攻”,反抗心理一旦产生“内攻”,便会长久蕴酿在孩子心里,最终导致他一辈子成为“反抗儿”或懦弱儿。因此,父母对孩子的反抗行为,要多加以正确引导。

  1、让孩子完成一件事

  “自我”心理使孩子什么都要自己做,如要情况允许,父母都要尽量满足他。鼓励孩子做事情要从头到尾做完,哪怕是没做好,都要夸他几句。3岁的孩子能独立完成一件事是很了不起的了,如自己穿衣服、鞋袜等均可训练。

  2、让孩子帮忙做事

  父母可以让孩子帮忙做他力所能及的事,如“抹桌子”,可能孩子还不能把桌子抹得很干净,但也要放手给他去做。父母要知道的是,他们做不会关心自己是不能做好,如孩子戴歪了帽子,根本不会乐意大人把它矫正过来,他做的事,也很不愿意大人重新再做一次。孩子因为尝到自己可以同大人一样做事的满足,就可以保持很长时间的良好情绪。

  3、凡事都让孩子亲身“体验一下”

  不管孩子做什么,父母都要尽可能地尊重他的意见,不要过多地去干涉他,让他自己来。我们也知道有些事情明知道孩子不可能做好,但也要让他去体验一次。如孩子吵着要把玩具大熊猫装进一个比大熊猫小的箱子里,父母不要一下就说“这样是不行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上他自己去试装一下,让他试过后就会“知难而退”。

  其实这样做也不是说,要讨好孩子或是迁就孩子,而是要细心地启发。尽量不要用压制他们来度过“反抗期”,只要你坚持下去,用不了多久,孩子就会有很大的进步的。

关键字:宝宝逆反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