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五大家庭恶习 对孩子的影响

五大家庭恶习 对孩子的影响

时间:2016-09-09 14:0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家庭中出现的恶习,也就是经常在父母身上体现出来的那些恶习,它们将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灵健康。

五大家庭恶习 对孩子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些坏习惯,这并不可怕,这是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特别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坏习惯可能就更多了,因为他们还不能够真正了解什么是对或者错,这些都需要靠大人们来告诉他们。如果只是单纯地告诉他们说:“这样做是不对的!”而大人们呢?不是不就遵守了人生和道德的准则了呢?不是不在毫无自知地情况下,给孩子以错误的引导了?大人们常常会忽略了家庭的精神环境,自觉或是不自觉地制造精神垃圾,侵蚀、毒害孩子纯洁的心灵,严重地影响了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

  常见的五大家庭恶习有:

  恶习一:粗俗的语言

  在家庭中,父母的语言对孩子影响最深。有些父母在家里跟朋友聊天、讲电话时总是会说一些粗俗的语言,夫妻之间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出言不逊,言语粗俗,平时孩子犯错误了更是对其骂不绝口,像这些的行为就像病毒一样毒害着孩子纯洁的心灵。

  恶习二:暴躁的脾气

  很多父母本身就脾气暴燥,性格乖僻,对孩子更是开口便骂,举手便打。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便是父母的出气筒,也是父母的坏脾气和坏性格的主要受害者,经常会被父母的大发雷霆吓得胆点心惊。父母这种反常的心理状态,对长期生活、成长在自己身边的子女们,影响甚深。心理学家认为,孩子的坏脾气和坏性格与其说是从父母那里“遗传”来的,不如说是从父母那里学过来的。

五大家庭恶习 对孩子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恶习三:夫妻关系不融洽

  夫妻之间感情不融洽,关系紧张,这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如果孩子每天都在恶劣的家庭气氛中生活,那么他们纯真活泼的天性就会受到压制,饮食、睡眠、学习、游戏等各个方面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使得他们的身心受到摧残。

  恶习四:不良习惯

  父母不可将孩子身上的坏习惯看成是小事,这将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影响深远。平时父母都是懒散、贪睡、不爱讲卫生,孩子往往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到身上。有位小学教师发现了一个有趣又发人深思的现象:在班里那些个人卫生差的学生,其家庭卫生往往也较差。准确地说,孩子的不良习惯主要来自家庭。

  恶习五:不良嗜好

  根据对少年吸烟者的调查,其父母双方或一方吸烟者比父母不吸烟者多3~5倍;“酒鬼”的子女一般也比同龄人更早地沾染上酗酒的恶习;赌博的危害更甚,孩子不仅容易从父母那里学会赌博,而且在一个彻夜打牌或打麻将的家庭里,孩子也不可能有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生活在赌徒的身边,学习、品德大多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这五大家庭恶习随时都在危害着孩子的心灵健康,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孩子会将你们的言行举止作为自己的榜样。

关键字:坏习惯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