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的攀比 会让孩子成为牺牲品

父母的攀比 会让孩子成为牺牲品

时间:2016-09-09 14:0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俗话说“人比人,比死人”,而父母们就喜欢拿别的孩子与自己的孩子作比较,孩子最终就成为攀比的牺牲品。

父母的攀比 会让孩子成为牺牲品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的父母总爱拿一些自己觉得优秀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作比较,他们总是会以充满赞叹的口吻对自己的孩子说看看谁谁谁的孩子学习成绩多好,才14岁钢琴就达到六级了。所以父母最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总爱赞扬别人家的孩子,贬低自己的孩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看到的情景就是:父母总会用熟悉的同学、同龄儿童或是邻居、朋友的子女的出色表现来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如开家长会回来,家长一定会对孩子说“你看看你同桌的成绩,每次都考得比你好”“李叔叔的儿子如何如何乖,学习成绩也在班上名列前茅,你就不能向他们学习学习吗?”之类的话整天在孩子的耳朵边响起。作为一种教育策略的话,这种做法如果父母引导得好,可能会激发孩子的上进心,从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这些孩子作为下面榜样可能会对自己的孩子带来很多积极影响,但很多家长就是会出于严重的攀比心理,往往就忽视了孩子的个性差异,而孩子也就成为他们攀比的牺牲品了。

  研究表明,在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因素中,家庭环境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才是最重要的。父母总是能找一些人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而且还会老拿他们来做比较,这种教育方式相当普遍。在社会心理学家看来,比较在一个人的心理发展上具有两种重要功能:一是认识自己,一般情况下,人都是在与其他人的交往过程中认识自己的,所以,每个人都是以他人作为自己的“镜子”。二是确立目标,人都需要在与其他人的做比较过程中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

父母的攀比 会让孩子成为牺牲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每次都在做比较的过程中,父母总是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或是总拿自己孩子的不足与别的孩子的长处相比,这样容易使他们产生挫败感,最后导致对自己失去自信心。没有一个孩子会愿意去承认自己比别人差,他们也希望能得大人们的肯定,对自己的认识也都是来自大人们的评价,这种肯定式的评价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尤为重要。如果父母总是在强调孩子比别人差,就会导致他经常自我否定,甚至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时,就会恐慌、退缩,从而对他们的情理造成伤害。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也有与众不同的个性特点,父母不要过于盲目地、系统地攀比,这样做是对自己的孩子缺乏信心的表现,也没有认真反省为什么自己的孩子总是会不如别人,就一味地去羡慕别人的孩子,责备自家孩子气,这只会导致孩子对学习越来越消极,甚至到了厌学的程度。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每个人有每个的天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性格特征,每个人有每个的能力。如果父母只是一味地攀比,就更加看不到自己孩子的长处,只看到孩子的短处,教育便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俗话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都是爱攀比的父母的一个心理,他们只会一面攀比一面地打击孩子的习惯,从根本上说,就是在慢慢地毁掉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要知道的是,孩子成长的动力,是来自心理上不断作出的自我肯定,缺乏自信的孩子最终会失去自信,导致其一生碌碌无为。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