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一些不当的教育方法 父母要注意

一些不当的教育方法 父母要注意

时间:2016-09-09 15:34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育,教育孩子方法很重要,家庭教育是要每个父母重视的,孩子是在父母的影响和教育下、在认识周围的世界中成长的,所以,父母要避免不当的教育方法和教育行为。

一些不当的教育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教育理念包括教育认识和教育行为,如果父母的教育方法不当,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一些常见的不当的教育方法如下:

  一、不当的教育认识

  1、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总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作比较,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

  2、不懂得去鼓励孩子、表扬孩子,喜欢批评和斥责孩子。

  3、只看中孩子智能方面的发展,忽视对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4、总以为孩子老实、听话就是好,却忽略了厉害子的愿望和要求,忽视他们的心理感受和内在需求。

  5、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别人孩子学什么,自己的孩子也跟着学什么,缺少一些自己的主见。

  6、不懂得宽容与民主也是教育。

  7、不注重家长个人素质的提高,以为家庭教育谁都能做好。

  8、无论何时何地,很少会认为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错。

  9、重视教育结果而不重视教育的过程。这是许多中国家长共持的教育认识。美国家长经常会问孩子:“你今天在幼儿园玩得开心,过得愉快吗?”而中国家长则常会问:“今天老师教的内容你学会了吗?”

  10、以为有母亲管教孩子就可以了,而不知父母要共同教育、影响孩子。

一些不当的教育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不当的教育行为

  1、有些家长习惯在孩子面前倚老卖老,一切都是大人说了算,缺乏亲子交流。“你必须……”“不行!”等等略带威胁的话语变成他们的口头禅。

  2、动辄就给孩子买礼物作为奖励,导致孩子的物质欲望强烈,而不顾孩子的精神需要,不了解孩子需要什么。

  3、给孩子太多的零花钱,导致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习惯。

  4、还有少数父母认为“不打不成材”,他们常用粗暴的态度对待孩子,从而带来许多不良的后果。

  5、不善于让孩子在错误中总结教训。例如,有的孩子犯了错,家长没有弄清原因,不问是非便对孩子横加指责:“你怎么又这样呢?下次再犯就……”结果导致孩子也不知道自己错误的原因何在,免不了一犯再犯。

  6、在孩子面前经常讲老师的缺点和弱点,导致老师威信的缺失。

  7、以为孩子小不懂事,放任孩子行为,认为孩子偶尔的错误没关系。殊不知,等坏品质养成后再去扭转就难了。

  8、把电视当保姆,对孩子看什么电视,看多久电视没有约束。

  9、过于溺爱,包办代替孩子的一切,忽视孩子的劳动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培养,使得孩子的自理能力低下。

  10、假期让孩子呆在家里,不让他们接触外面,不与其他伙伴游戏玩耍,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孤僻内向的性格。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