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浅谈早期教育 孩子处处都是起跑线

浅谈早期教育 孩子处处都是起跑线

时间:2016-09-09 15:34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人生处处是起跑线,孩子真正的起跑线是家庭教育,家长的观念、方法、态度对孩子都有重要影响。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和品质有很大帮助,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人生起点。

  很常看到这样的早教广告语“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现在竞争起跑线从高中、初中、小学逐级前移到了幼教。

  “输在起跑线上”是所有家长最担心的事情,尤其是现在家庭独生子女居多,“起跑线”成了父母的“不能承受之重”。的确,起跑线很重要,但什么是起跑线呢?人生的起跑线又是什么呢?

  如今家长都有这个共识,“别家的孩子去学了,我们家的孩子不学就要吃亏。”但我们也从商家那听到“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句话,与其说是赢在起跑线,不如说是输在金钱上:每个小时几百元的早教课,各种钢琴、跆拳道等兴趣培训班……

  人生的起跑线有很多种,生理上的、心理上的、智力上的等等,不仅仅是表现在孩子的学习上。它真正的含义是从人生的起步阶段打基础,让孩子从一开始就为心理、智力、体力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有的人早慧,有的人大器晚成。人生本来就没有所谓的统一起跑线,孩子也一样,孩子的成长是动态的,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起跑线。本不该承担过重压力的孩子们,现在却被家长不断膨胀的欲望压得直不起腰,他们最容易失去身上最宝贵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最终很可能会“赢”在起跑线上,而输在“终点站”。

  其实孩子真正的起跑线是家庭教育,家长的观念、方法、态度对孩子都有重要影响。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和品质有很大帮助,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人生起点。

  对于孩子来说,学校的学习表现只是孩子众多起跑线的一条,教育才是终生的。尤其是现在的社会发展已经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增加的速度是空前的,孩子只有学会学习,才终身受用。这样的话,小学、中学不是起跑线,大学也不是起跑线,关键是孩子的心智成长到了自己知道要努力学习,自己已经学会学习,这才是孩子真正意义上的起跑线。

  总之,人生不是短跑,而是要经历七八十年长跑,谁笑到最后才是赢家,尤其现在是经济知识年代,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这样才不会给时代抛弃。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