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浅谈 孩子几类不适当行为

浅谈 孩子几类不适当行为

时间:2016-09-10 11:2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经常会遇到一些妈妈对我说“哎!我家的孩子会有一些不适当的行为”或是“孩子不知道怎么了,最近行为会变得有点不可理喻”,让妈妈感到烦心。

孩子几类不适当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认为,孩子的不适当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为获得父母的注意

  像一些被称为“人来疯”的孩子,他们总想获得父母的注意而做些不良行为,如果父母因为这样就特别地留意孩子,那么以后他就可能会再以相同的行为来引起你的关注;要是父母用暴力的方式来回应孩子,这又可能会固化了孩子的不良行为,这会让孩子觉得,即使得到的是负向的关注,也比被忽视好。

  第二类:孩子在“寻求权力”

  父母想要掌控孩子的一切,而孩子也想表达自己的意愿,在这场父母与孩子的“战争”中,没有赢家。如果在生活中,父母总是纵容自己的孩子,只会让他的行为在日后变本加厉;但如果父母严格控制孩子的一切,又会让他觉得无力反抗,可能就会导致他们放弃个人意愿,转向第三类行为“报复”。

  第三类:“报复心理”

  有了“报复心理”的孩子,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总是会觉得自己是被拒绝和被排斥的,当他们以负面和令人反感的行为出现时,才会感到被“重视”。如果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时,父母就会觉得受到了伤害,认为孩子要受到严惩,这样会使孩子反抗得更激烈。如果孩子一次次地受到挫败,很有可能就以一种自暴自弃的行为来寻求他人的原谅与同情。

孩子几类不适当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类:“自暴自弃”

  当这些孩子开始“自暴自弃”时,往往就会用“我没有办法”或是“我无能为力”来保护自己,使其他人不再对他们抱有希望,他们用“逃避”来省去责备与不安。

  相信孩子的自身力量

  一般孩子的行为是否恰当都是通过家长来判断的,家长如果能比较细心地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目的,并对他们的行为做出正确的反应,那将会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当孩子想用不恰当的行为来获得家长的注意时,在没有任何危险的情况下,可以“视而不见”。

  如果孩子是以拖拉、顶嘴等行为来对抗父母,或是为了要发泄内心的不满时,父母可就要切忌用权威来压制孩子,这样只会增加他们对权力的欲求。我们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我成长的力量,孩子会在自然的行为结果中受到教育,从而改变自己。

关键字:宝宝行为习惯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