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虚度光阴” 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罪恶吗

“虚度光阴” 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罪恶吗

时间:2016-09-10 14:5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英国心理专家曾指出,“虚度光阴”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休息和能量储备,反倒是大们对过多安排会扼杀孩子的独立性和创造力。

“虚度光阴” 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罪恶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父母都会把孩子的日常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那早已成了父母的习惯了。如果一天没有安排好孩子的活动流程,父母们就会觉得不自在,觉得孩子整天无所事事“虚度光阴”,父母们简单就会受不了。

  孩子真的需要安排那么多活动吗?“虚度光阴”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罪恶吗?很多专家就在呼吁,父母应该允许孩子们在一定的程度上“虚度光阴”。

  1、允许孩子无所事事

  0~3岁,是父母安排期。帕特里克·奥唐纳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过去15年来,他一直研究“建构式游戏”行为,即父母或大人对孩子的游戏和生活的指导行为及其影响。“孩子天生具有游戏和探索的天性,在3岁之前,这种行为一般在父母的指导下进行,以便帮助孩子发掘兴趣,帮助他们学会语言。”奥唐纳说。

  3岁以后,是孩子自主期。孩子3岁以后,父母就不能再当他们的“卫星定位仪”,孩子开始有自己的社会活动。一般在正常情况下,如果孩子们发现有他们感兴趣的事情,或希望融入孩子间的社交活动,他们就不再会感到无聊,除非他们发现没有玩伴或活动的限制太多。

  5~6岁是孩子们自主社交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们不喜欢过多和父母或兄弟姐妹们待在一起,而更喜欢和其他同龄的孩子玩耍。

  奥唐纳说,这时候,那些喜欢分秒看着自己孩子的父母要注意了,不能时刻充当“卫星定位仪”,监控孩子。

  爱哲希尔大学资深心理学讲师理查德·拉里指出, “虚度光阴” 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休息和能量储备,反而是大人对孩子的过多安排会扼杀孩子的独立性和创造力。

  2、“无聊”有助储存能量

  拉里指出,一定时间的“逃离”和创造力对孩子们成的长至关重要,父母应该允许孩子有无聊的时候。“无聊也是有好处的,我们储存了能量。无聊和“虚度光阴”能让孩子充分休息。”拉里说。

  拉里还称,父母不要无时无刻地照看自己的孩子,而要给足他们独处的空间,给足孩子们自娱自乐的自由。

  奥唐纳对现代英国青少年的研究发现,过去几十年来由于父母过多安排孩子活动的教育模式,已经令英国青少年养成了需要别人领导和不会自己作决定的性格。奥唐纳发现,15岁以下的青少年普遍没有自信,无论去酒吧或参加其他社会活动,他们都希望有一个“带头人”,直到17岁或以上,一些年轻人才拥有自主作决定的能力。

“虚度光阴” 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罪恶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3、给父母们的七条建议

  1)在平时要多带孩子去公车,特别是乡村公园,可以让孩子接触到更多树木、溪流和大自然;

  2)父母可以带孩子们去天然游泳池的海滩上玩。

  3)在自家的后花园或是在野外进行烧烤活动,尽量让孩子做他们喜欢做的事;

  4)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让孩子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让他们在客厅和厨房里帮忙,比如打扫之类的;

  5)在假期里,父母尽量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如允许孩子整天穿着睡衣,允许他们饿了才吃东西而不一定要定时进食,允许他们晚上到屋外去看星星等。如果你实在不能忍受你的孩子整天无所事事,那么,至少在假期里留一半时间让他们拥有悠闲自在的生活;

  6)可以尝试带孩子去一些“冒险乐园”游玩,选择适合他们年龄的活动,让他们能够尽兴而归;

  7)无论在哪里,都不要去安排孩子们的生活和其他活动。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