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好父母 只需做好三件事

好父母 只需做好三件事

时间:2016-03-04 11:00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特别是新手父母对于养育孩子很头疼,不知道怎样才能把孩子较教好。其实做个好父母合格父母也不难,你们只需要做好三件事就行了。
 

  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家长与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可以给孩子良好的成长环境。亲子关系的如何,在于孩子怎么定位。

  做“律师”不做“法官”。很多父母总是于“法官”的形象对待孩子所犯的错误,当发现孩子有问题总是一味地责怪,而不是寻找原因,了解孩子的内心。父母应该想孩子的“律师”,试图了解孩子更多的事情,并始终维护孩子的合法权益为宗旨。

  做“拉拉队”不做“裁判”。父母不能一直替孩子准备这准备那,更不能替孩子拿主意。父母应该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力量。帮助孩子建立信心,发现并赞美孩子,引导孩子面对失败的正确态度。

  做“镜子”不做“驯兽师”。人只有认识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然而小孩子通常是通过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个反馈由父母来充当,做孩子的“镜子”,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教育有三分教,七分等的说法,也就是说教育孩子不能操之过急。就像被蚊子咬了,不管它很快就没事,可你要是越挠它就越不能好。

  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不管孩子做什么事情,都要形成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好的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影响人的一生,孩子的一切都从习惯培养开始。但是,好习惯并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形成的,习惯养成关键在于头三天,决定却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父母要从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中,练就孩子健康积极的品格,如正派、诚实、责任心、爱心、合作精神等。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真正的人使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

  让孩子学会学习

  孩子们从一开始都会对周围的东西感到有兴趣,他们有强烈的好奇心。对于孩子来说,竞争的优势是潜能得到有效的开发,通过建立目标、控制情绪、磨砺意志、专注于一点等,有效激发孩子学习的潜能。如果孩子厌学,那么一定是有原因的。父母应该找到厌学背后的原因,帮助孩子改变这种态度。而不能放任不管,任其潇洒;乱管瞎管,种瓜得豆;唠叨数落,肆意打骂;代替包办,制造“机器”…….

关键字:亲子关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