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儿知识 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玩

育儿知识 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玩

时间:2016-09-10 15:15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没有童年生活的孩子,长大后有些开始反弹,大玩特玩;有些变得沉默和自卑。

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玩

图片来源于华盖

  童年不让玩的孩子,长大后会怎么样呢?经调查显示,52.2%的人由于小时候不能玩,上大学或者长大后出现了“反弹”,开始大玩特玩。

  体验快乐情绪

  有次听到一个3岁的小孩说出“真没意思,我一点也不快乐。”吓得妈妈一愣,原来,很多小孩自从上了幼儿园后,业务就越来越繁忙,从周一到周五,天天有任务。白天上幼儿园,晚上在家练琴,星期六日英语班、舞蹈班。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一点自由。现在的孩子吃得饱,穿得暖,但就是不快乐,因为没有时间玩。而玩耍却又是儿童的天性和需求。如果不给孩子玩,没有童年的生活,这会让孩子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厌烦、疲劳等负面情绪。

  从小受父母限制的宝宝看似很乖,但这种孩子是没有童年生活的,他们缺乏快乐情绪的体验,心情很抑郁,这导致长大后缺乏快乐的情绪,会冷漠、孤独待人。

  孩子在游戏中学会交往技能

  玩耍,有助于孩子心理健康发育,还能学会社会交往技能。在合作完成的游戏过程中,孩子会掌握一些与人沟通的技能,以及分享、交换等社会交往规则。通过和其他小朋友友好亲密的关系,有助于社会技能的发展。

  一个孩子交往技能比较差的,容易产生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会玩的孩子更能适应社会交往,心理更健康,不会玩的孩子一般性格内向、孤僻,自卑等等,从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如果这些情绪长期得不到释放,有可能导致退缩性人格。

  有的孩子成年后就会大玩特玩,把小时候童年的缺憾“补”回来。其实,童年生活就是童年时候才能发生的,长大后很难弥补回来。

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玩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给孩子提供玩的时间跟空间

  究竟怎样让孩子玩?

  1、给孩子足够的时间玩耍。别让孩子玩的时间全部给那些兴趣班挤掉了,否则不利于孩子社交能力的培养,也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逆反心理。

  2、给孩子玩得宽松的空间。孩子玩的只要是不太危险的,家长尽量不要去干涉他的行为,否则,过多的限制可能会抑制孩子独立性的发展。

  3、孩子自己玩力所能及的事,家长鼓励并指导孩子玩力所不能及的事。小孩自立玩力所能及的事,能获取许多愉快的体验,有利于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在家长的指导下,玩力所不能及的事,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4、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和公平竞争意识。

关键字:宝宝情绪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