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让宝宝多做事 从小培养动手能力

让宝宝多做事 从小培养动手能力

时间:2016-09-10 16:2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居多,父母和爷爷奶奶的疼爱让孩子根本没有机会体验生活,每天只要吃的饱、睡得好、玩的开心就行了。其实让孩子多动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但不会累着孩子,还会让孩子变得更聪明能干。

让宝宝多做事 从小培养动手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周岁左右的宝宝虽然还不怎么会做事,但是却有很强的做事积极性,对什么事都充满了自己动手的欲望。比如看到妈妈在摘菜,自己也跑过去帮忙摘菜,看到爸爸在修电扇,也跑过去这里看看那里动动,好像很专业的样子。父母可以利用这个时期好好培养宝宝的独立生活能力。

  鼓励宝宝做家务

  动手做家务应该是妈妈给予宝宝最好的教育之一。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可以让宝宝做的家务活,如:浇花、扫地、擦桌子等等,宝宝一旦学会了某种技能,他就喜欢不断的练习。宝宝协助妈妈做家务,可发展身体和心理上的技能,包括观察力、理解力、体能和应变能力。当然引导宝宝做家务的时候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当宝宝对某件事产生强烈好奇心的时候,妈妈可把握住时机让宝宝做简单的家务活,并告诉他正确的方法;

  2、要视宝宝的年龄而定哪些家务活可以交给宝宝去做;

  3、当宝宝完成某件事的时候,妈妈应该及时的给予鼓励和赞美,使宝宝在动手中得到自信和成就感;

让宝宝多做事 从小培养动手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对于宝宝来说帮妈妈做家务是一种有趣的游戏,妈妈陪宝宝一起工作一起聊天,可以增加工作的情趣和增进母子间的感情交流;

  5、当宝宝和妈妈一起摘菜、洗菜的时候,妈妈可以告诉宝宝,“这个叫什么菜?为什么我们要吃这种菜?这个菜是怎么生长的?”利用一起做家务的时间,教会宝宝对一些事物的认识;

  6、父母要有耐心且不厌其烦,虽然宝宝在帮忙做家务的时候可以会搞的“一塌糊涂”,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对宝宝来说,做的结果他并不是很关心,做事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父母要容忍宝宝的“搞乱”,并耐心的将事情分成小步骤来教宝宝。

  适时示范

  有的孩子刚开始学做事的时候积极性很高,可是当他们遇到困难有时也会产生为难和退缩的情况。所以在教孩子做事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稍微示范一下,而不是牢牢叨叨的对孩子说教,让孩子自己在探索和尝试中纠正偏差,当孩子成功的完成一件事了,父母要赞赏的说:“你真棒!”鼓励孩子继续挑战下一个难关。

  鼓励宝宝多动手做事,不断培养他“我能”的心理,让宝宝从小学会独立生活的技能,让他成为一个可以当家作主的“小主人”。

关键字:宝宝动手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