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培养宝宝的就餐习惯

如何培养宝宝的就餐习惯

时间:2016-09-10 16:3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父母对宝宝在吃的方面更是慷慨,以致偏食挑食现象非常普遍。有的父母束手无策,拿宝宝一点办法都没有。父母应如何让宝宝吃出健康的身体与文明的习惯呢?

如何培养宝宝的就餐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们常说:“千事万事不干吃饭事”,这句话说明在日常生活中吃是人们的第一件大事。由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容易导致孩子偏食、挑食现象,让父母拿宝宝一点办法都没有。婴幼儿期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会影响宝宝的一生,那么父母应如何去培养宝宝具有健康良好的就餐习惯呢?下面就给父母们提供10种教育孩子健康与文明的吃饭方式:

  1、乐食 就是指在吃饭过程中的所表现出来的情绪。宝宝如果在就餐前有良好的情绪,必定会增加他的食欲,吃饭时的情绪是否愉快,是决定孩子是否乐食的关键;所以父母不要经常逼迫宝宝吃饭或是吃饭时斥责他,这样只会导致宝宝觉得吃饭是一件讨厌的事。

  2、佳食 就是指烹任技术的好坏。如果妈妈在添加辅食时,多变化样式、口味,会让宝宝对食物感到有新鲜感谢,从而增加食欲。如果是手艺不佳的妈妈,建议不妨买一些幼儿食谱回家研究研究。

  3、烹食 就是让宝宝一起参与制作,妈妈可以让宝宝自己涂果酱、加盐巴,因为有了参与感,而喜欢自己做的食物,吃起来也香。又如,餐前叫宝宝帮着抹桌、摆碗筷、拌佐料,或者介绍即将上桌的菜是其最喜爱者送的,营养和味道如何之类。

  4、隔食 宝宝有时会因情绪、气候或是身体不好而胃口不佳,父母不要硬要求他吃,可以在隔一侧面时间里再让孩子尝试,如果还是会对食物感到讨厌,这也只是暂时性不喜欢,可以试着再隔一段时间再让他吃吃看。

  5、替食 妈妈要学会替换原则:很多食物的种类虽然不同,但营养成分却是可以替换的,如果宝宝真的是喜欢某些食物,可以试着找到能够替换的食物。

如何培养宝宝的就餐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6、管食 父母要避免让宝宝单独进餐,如果没有你们的陪同和管教,宝宝一般都会胡乱吃。只捡自己喜欢吃的或是他认为好吃的,其他的菜肴味道再好、营养再丰富都不会去问津;要么就吃一口、玩一阵,有些就干脆把饭菜直接倒掉,然后骗父母说自己吃完了。

  7、杂食 杂食能够充分地体现出各种食物的互补原理,是宝宝获得各种营养要素的保证。妈妈可以让宝宝每天吃10-15种食物做起。

  8、慢食 人们常说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才能更好的消化,父母也要教育宝宝学会“细嚼慢咽”的吃食物,最好是“一口饭嚼30次,一顿饭吃半个小时”的习惯,这种慢食方法有多重效应:健脑、减肥、美容、防癌。

  9、素食 意思是“基本上吃素”,但又不是一点荤也不吃,这也是人类本原的宝宝幼嫩消化系统结构所决定的进食原型。素食是防治文明病的核心措施。

  10、早食 即一日三餐皆需早。俗话说:“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对于宝宝和大人来说,早餐早食是一天的“智力开关”;晚餐早食可预防十余种疾病。

关键字:宝宝习惯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