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批评孩子 存在的四个误区

父母批评孩子 存在的四个误区

时间:2016-09-12 09:0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犯了错当然要接受批评了,但是父母要如何去批评孩子才是最有效的呢?

父母批评孩子 存在的四个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当父母批评孩子时都是气呼呼的,过后父母就在抱怨说:“哎,现在的孩子真不好管啊,说不听,骂没用!打一顿,管一阵!”当孩子犯了错要怎样去批评才有效果呢?让我们来看看父母在批评孩子时都有哪些现象和特点。

  1、情绪化

  当孩子犯了错误时,父母的表情通常就是情绪激动,声音分贝高,念念有词,眼睛发直,真可谓是:雷声过后便是一阵狂风暴雨,酣畅淋漓!可是当你暴完了,孩子是不是就乖乖的听话了呢?在你大费唇舌地骂孩子时,孩子对您说的话可能早就能倒背如流了,要不就是根本不知道你说过什么。与其这样,还不如沉默,默远比这样的批评更有效。

  批评孩子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不就是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能够纠正过来。作为对一次过错的分析和评价应该是非常理性的。在此过程中,发点脾气是正常的,发点牢骚也能够接受,发泄就有失分寸了。 试想,父母这样种激烈情绪如何博得孩子的尊重,如何能使孩子信服,又如何能让孩子听从呢?

  2、泛滥化

  有些父母在批评孩子时,声音特别慷慨激昂,语速飞快,口沫横飞,大脑活跃,思维跳跃,联想丰富。如考试考砸了,什么都不管先骂了再说,然后就新事旧事一起来。甚至骂着骂着把当前的主题都冲淡了,不知道自己早就跑题了。试想,这样令孩子怀恨又游离主题的批评怎么可能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呢?

父母批评孩子 存在的四个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3、简单化

  有些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不知道分轻重缓急,什么是该严重批评的,什么是不用严重批评的。很经常是遇到一点小事就胡乱批评,如孩子的懒床现象,父母经常就是一边催促,一边数落,而孩子却把你的声音当作是背景噪音,根本没有起到任何批评的作用。因为孩子知道,父母是不会让他迟到的,一定会想办法让他按时到校,要么就可以自己打车。也正是因为父母的这种做法,惯坏了他们,只做出表面的批评,没有采取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法。

  4、急躁化

  有些时候,孩子自己都还没有意识到错误即将或是已经来临了,父母就已经急不可代,气不打一处来。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孩子都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体验错误、尝试挫折,父母就已经开始批评和责备。而这种急于求成的批评,往往就扼杀掉了孩子的创造力,限制了孩子的发展。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