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帮助孩子克服依赖心理 对其成长是有好处的

帮助孩子克服依赖心理 对其成长是有好处的

时间:2016-09-14 13:41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父母在认识孩子勇于尝试的重要性的同事,让孩子在对新事物的接触中发现世界的乐趣,从而改掉过分依赖的毛病,走向独立。

帮助孩子克服依赖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对孩子的过分保护会使孩子失去做事的自信心,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并认为自己不能做什么,没有能力。所以明智的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孩子不会“事事”关心,虽然这样看上去是冷漠的,甚至有些“残酷”,但这样做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要知道,日常生活中的意外伤害是随时随地存在的,遇到磕磕碰碰的事情是不可避免的,对孩子来说,不应该总是逃避各种危险,而应该学会去面对、去忍受,因为长大之后的生活环境需要忍受的东西更多,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和自立能力是为了他日后更好地工作、生活。

  第一,父母应承认孩子的独立人格。平时多和宝宝平等交谈,让宝宝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放手让孩子去做他喜欢的、且不违反原则的事,使他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在这些活动过程中,让宝宝逐渐意识到,他是一个有独立思想和独立能力的人,不是事事必须依赖父母的“小可怜”。

帮助孩子克服依赖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二,宝宝刚会走路,一喊累,父母大多会立刻表示同情,心疼地抱起宝宝。这样下去,孩子自然会产生依赖心理。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稍事休息,待体力恢复后,继续自己走。这样做才不致使宝宝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到父母的羽翼下寻求庇护。父母不必事事包办,许多事情孩子自己完全可以做得很好,应该让孩子去尝试新鲜事物,应该放心让他们自己去做,让孩子们认识到“我能行”,这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有些父母觉得孩子做事慢,因此不愿意让孩子做家务。如此一来,不但养成孩子依赖的心理,更容易让孩子丧失对家务的参与及责任感。因此,要扭转孩子的依赖心理,就要让孩子在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倒垃圾、叠被子、扫地,等等。如此便能增强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摆脱凡事都要依靠父母的习惯。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不断地学习他人的行为,并对其产生认同。因此,如果能够善于利用榜样的作用,对孩子摆脱依赖及促进其独立自主,也能产生一些积极的效果。在学龄前,儿童所认同的对象是父母,当孩子出现模仿家长而产生自理行为的时候,应该给予及时的鼓励。比如说“宝宝真棒,已经可以自己穿衣服了”,类似的话会让孩子产生自豪感,认为自己可以独立完成一些事情。

关键字:宝宝依赖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