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的占有欲 父母怎么看待

孩子的占有欲 父母怎么看待

时间:2016-09-12 14:11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一到三岁之间的孩子占有欲表现最强。这和孩子的活动方式、自我意识发展的水平有密切关系。

孩子的占有欲 父母怎么看待

图片来源于华盖

  占有欲的心理表现

  当孩子到3岁左右,就会产生“以我为中心”的意识,常常有独占行为的发生。这不是“自私自利”,就是一种占有欲。因此,父母遇到孩子独占、抢别人孩子的东西时,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打骂孩子,这是孩子的占有欲,要给予说服和教育引导。孩子的“占有欲”是孩子成长发展中出现的一种心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会逐步淡薄,当然,对于那些“占有欲”特别强的孩子,父母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出对策,给予孩子最正确的引导。

  对待孩子的占有欲,父母有什么好的方法:

  不要压制,要引导

  当孩子要别人的东西时,不要打骂,要温和地提醒他,使他回忆起他曾经吃过玩过这些东西,有助于解除他强烈的要求欲望,压制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孩子的占有欲 父母怎么看待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增加有关知识

  通过比较让孩子知道自己家的跟别人家的没什么不同,如有些孩子明明家里有一样的饼干,但他就是要跟别人抢,这时,父母不要太强硬,而是接受了别人的回来跟家里的对比,让孩子知道其实是一样的,以后孩子就不会再要别人的了。

  转移注意力

  如果孩子要别人家的东西,确实家里没有,那么如果经济允许的话就给他买。如果不允许,那么只好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运用交换法

  交换玩具或事物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这样可以防止孩子占有欲和霸占欲的产生。如孩子要别人的玩具,那么就要用自己的玩具去换取别人的。

关键字:孩子占有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