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妈咪支招 如何对待任性宝宝

妈咪支招 如何对待任性宝宝

时间:2016-09-12 13:45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每个家庭里的宝宝都会有任性行为,之所以任性往往是娇宠的结果,时常宝宝会用哭闹、发脾气来要挟家长妥协,此时家长坚持原则。可以让宝宝讲出理由道理,对的可以适当满足,不对的加以引导,使无理取闹不得显现。

如何对待任性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宝宝们提出的需求达不到目的时,则出现爱哭、爱闹、甚至爱耍赖皮在地上打滚的任性宝宝现象,家庭教育孩子任性时有些父母大声训斥、恐吓,甚至打骂,这无利于解决教育问题,轻则致使宝宝的逆反心理,重则使宝宝进一步用任性的行为来与父母对抗。相当不利于宝宝身心健康发展,以及亲子情感隔阂。

  暂时回避或冷处理的方法

  当宝宝们提出的需求没有达到目的就纠缠不休,这时父母可采用暂时回避或冷处理方法,让宝宝觉得哭不能引起你的注意,便觉得无趣了就不哭。事后可以让宝宝讲出理由道理,加以进行有意识引导教育。

  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通常宝宝注意力集中比较短暂,家长可以即时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改变宝宝的任性行为。如一个跟着妈妈购物的宝宝,在商场里玩得很上瘾,,时间到了妈妈急着赶回家,若妈妈说,“我们回家吧。”那么宝宝死活不愿走。;换成这样说,“走,妈妈带你去坐汽车。”宝宝可能愉快地答应了。然后妈妈领着他坐公共汽车回家。

如何对待任性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榜样暗示法

  当宝宝出现任性行为时,父母可以用电影、电视或图书故事中的典型人物的具体形象、具体情节和行为活动让宝宝看、讲、听,使其从中受到暗示,得到启发和受教

  拒绝宝宝时无理要求,家长说话要简洁:“不行,我们已经说好的事情不能反悔。你必须……”如果孩子继续坚持他的要求,你要更简洁地拒绝他:“不行。”如果孩子更加执拗,哭闹、喊叫,弄得你很难堪,你可以不说任何话,直接抱起孩子回家。如果遇到入园的时候,你正赶着上班,这时可以二话不说,直接送孩子到班里,跟老师说明情况,然后离开幼儿园。如果孩子坚持不吃饭,或吃零食,你必须坚持不给他零食,同时让他不吃饭。

  拒绝孩子的当时,不要跟孩子争辩太多,事后等孩子和你都平静下来的时候,再讲道理。但值得注意的是,你必须以尊重、平等的态度跟幼儿说话,这样幼儿才会接受你的意见。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