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80后父母 复古给宝宝玩“娃娃亲”

80后父母 复古给宝宝玩“娃娃亲”

时间:2016-09-12 16:5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现在的年轻父母都喜欢玩复古,如80后的父母喜欢给孩子订“娃娃亲”,值得注意的是,此“娃娃亲”非彼”娃娃亲”,而是他们给自己的孩子扩大社交圈的一种方式。

80后父母 复古给宝宝玩“娃娃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娃娃亲”这个词跟我们这个时代好像有点格格不入,但却是80后父母们为孩子追求的一种交友方式。“娃娃亲”这个古代用来包办婚姻的代名词,现在被80后父母再次搬出来用,意义却不相同,他们所说的“娃娃亲”是“不为结亲,只为交友”,旨在为独生子女们找个玩伴。教育专家认为,此方法可以尝试,但家长不可向孩子太多渲染。

  网上“招亲”层出不穷

  网络成为了当代年轻人交流的一个平台,我的一个朋友已经怀孕七、八个月了,前段时间跟她聊天,突然问起我有没有给我女儿找“娃娃亲”?我听了愕然,都什么时代了还给孩子订“娃娃亲”。朋友大笑说我:“你才落后了呢,现在的年轻妈妈们都在网上为自己的孩子定娃娃亲”。后来才知道,朋友在单位里也有几个孕妇,她们的孕期都差不多,工作之余经常聚在一起交流经验,谈到兴起时,也就给几个肚子里的孩子定了个娃娃亲。她说:“除了我这儿,我老公单位也已经定了好几门娃娃亲了。”在她和丈夫眼中,这些都只是玩笑,更多的是寄予着身边亲友对孩子的美好愿望。我这才恍然大悟。

  后来还听到不少的亲朋好友们都像我那个朋友一样给自己的宝宝定了“娃娃亲”,更有一些年轻父母把自己宝宝的照片发到网络论坛中去,大张旗鼓地在那里“招亲”。我也随机登了几个“宝宝招亲”的网站了解了情况,那些宝宝岁数不等,基本上是以0-2岁为主。父母们都会将宝宝的生活照或是漂亮的艺术照传到网页上去,然后为宝宝填定基本资料以及“择偶标准”等。通过这些论坛贴子可以看出,这些父母为了孩子还真是花了不少心思啊。

  “娃娃亲”纯粹是为了找玩伴

  现在家庭的孩子大多为独生子女,难免有时会感到孤寂。很多家长都会说:“现在我们只有一个孩子,太可怜了,帮他(她)找个家附近的小玩伴,以后我们两家人也可以一起去活动了。”看到网友“晴天”刚刚为自己两岁的儿子在网上论坛发贴找“小媳妇”,她说:“以前我们也都是独生子女,我能感受到孩子心里的寂寞,家里全是大人,连个同龄人一起玩都没有。”

80后父母 复古给宝宝玩“娃娃亲”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这些父母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也都是为了给孩子找玩伴而定的“娃娃亲”。他们“结亲对象”的首要要求也都是“年龄相当,居住地相近”,在一家网站关于“娃娃亲”的社会调查中,参加调查的1020位网友中,有33%的人认为“娃娃亲”最大的好处在于“缓解独生子女的孤独感,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不过,对于“娃娃亲”的利弊,42%的网友认为“说不准”。

  在现代社会,很多父母就是背负过“剩男、剩女”或是“宅男、宅女”的称号,所以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以后重蹈这样的覆辙,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像我朋友夫妇,他们给孩子预定的“娃娃亲”都是周围知根知底的亲朋好友,“从小一起玩,结不成亲家,就当亲戚,也挺好。”

  专家观点:可以尝试不应渲染

  专家们普遍认为,“独二代”们没有兄弟姐妹陪伴,内心普遍存在孤独感。而这种所谓的“娃娃亲”刚好能缓解孩子内心的孤独感,也给他们提供了更多与同龄孩子接触的机会,从而锻炼了孩子们的社会交往能力。诸如此类的“群养”方法,有助于发挥各自家庭的优势,给年轻的父母们一个交流育儿经验的平台,从而更有利地培养孩子们的接受能力以及适应能力。

  不过,专家们也给家长们提出了一些需注意的问题。首先不要过分地去渲染所谓的“娃娃亲”的关系,让孩子过早地以性别区分人群。其次,不要太多地去干涉孩子的交友自由,家长们除了适当引导外,最好不要刻意参与。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