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警惕 请勿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

警惕 请勿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

时间:2016-09-12 14:3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无意识地使用语言暴力,在他们心目中这样做是逼不得已的教育方式,却没想到这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精神伤害。

请勿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现实生活中,孩子跟父母唱反调的现象非常普遍。通常情况下会出现父母想让孩子干什么,可孩子偏偏就不去干,气得你“吹胡子瞪眼睛”的。总会在说以前的你是多么的乖巧、听话,怎么越大就越不成器了。其实是孩子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了,可父母却是认为这样是不乖的,无奈中就怒火中烧起来,什么尖刻、严厉、不管深浅噼里啪啦就随口而出。刚开始孩子可能就好一点,过上三两天又恢复了原样,甚至变得更加地难于沟通。会造成这样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家长对孩子使用了“语言暴力”!

  小勉今年6岁,上幼儿园大班。以前小勉是个很乖的孩子,聪明伶俐,老师和小朋友们都喜欢他。可是到大班,小勉好像变了个人似的:经常爱跟小朋友打架,老师上课爱插嘴,总爱在班里惹事生非。幼儿园的王老师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于是就上小勉家去家访。

  王老师才到小勉家门口,就听到屋里传来的骂声:“你怎么那么笨啊,像猪脑袋一样每天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就知道跟老娘唱反调,和你那个没出息的爸爸一副德行。”王老师敲门进去,出来开门的是小勉的妈妈,王老师自我介绍说:“我是幼儿园的王老师,今天来是想了解一下情况。”小勉的妈妈赶紧让王老师坐下,开始诉起苦来了。原来小勉的父母在去年就已经离婚了,小勉由妈妈养,妈妈平时又要上班,没时间管他就由外婆带。星期六、日才回来跟妈妈一起住。

  王老师和小勉妈妈说话,小勉就在一旁心不在焉地坐着,时不时地白她妈妈一眼,满不在乎的样子。小勉的妈妈这时出去接电话,王老师摸着小勉的头说:“小勉,妈妈是不是经常这样骂你?”小勉的眼神里很明显地掠过一丝悲伤,没有说话。“老师知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一直都是个乖巧的孩子。现在,你只是因为父母的事才让你变成这样,小勉是个男子汉,会勇敢地面对各种困难的,只要你做回原来的自己,大家又会像从前那样喜欢你,包括你的妈妈。”小勉这时哭了,说:“老师,真的做回以前的我,大家就会喜欢我了吗?可是妈妈经常骂我没用,让我听了心里不舒服。”王老师抱着小勉说:“会的,只要你像以前那么乖巧,不惹妈妈生气,妈妈就不再骂你了。”看着小勉无助的眼神,王老师知道他是真的想到得到自己的帮助。

请勿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研究儿童问题的专家称,如今家长体罚孩子的现象是减少了,但使用讽刺、挖苦、冷落等过激语言惩罚孩子的情况却在增多。为了避免语言暴力给孩子的幼小心灵带来伤害,我们给家长提了一些建议:

  1、父母要注意把握孩子的年龄特点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在理解能力、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家长在对待孩子的方式上也要有所不同,多鼓励和赏识孩子,以此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2、父母要针对孩子的气质类型来采取相应的对策

  家长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属于哪种气质,把握好孩子的心理特点,利用适当的教育方法来教育孩子,不要将自己想的模式加注在孩子身上,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3、教育孩子,夫妻间方法要一致

  在生活中,多数都由妈妈教育孩子,所以妈妈会比较经常骂孩子,看到孩子哪里做得不对,就无休止地发泄,甚至采用语言暴力,使得家庭教育处在尴尬的境地。像这样的教育方法都是不得当的。

  4、 父母与孩子之间要相互尊重

  平时,父母也要多跟孩子沟通、聊天,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聆听孩子的声音。在和孩子的交流、沟通中,语气要平和,让孩子觉得你是真正的要跟他做朋友。

  每位父母都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在教育方式上就要讲究方法,不能用粗暴的教育方式,这只会让孩子变得更加自卑、冷漠。因为‘语言暴力’是一种看不见的灾难,它可以完全毁灭一个孩子的自尊。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